預防低血糖 果汁糖果不離身
「頭暈、冒冷汗、全身無力,每次低血糖,就像快死掉!」許多糖尿病患都有過低血糖的恐怖經驗,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長林麗秋建議,患者應該隨身攜帶果汁或是方糖,一覺得不對勁,就馬上飲用120c.c.果汁或三顆方糖。
 
在近幾年來,國人飲食西化,加上不愛運動,以致糖尿病人口快速成長,2012年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統計,國內糖尿病患者高達140萬人以上,約占總人口數的6%。
 
林麗秋指出,糖尿病照護目標在於透過藥物、飲食及運動的治療,維持正常血糖值,以達降低及延緩合併症的產生,低血糖就是合併症之一。一旦低血糖,卻未及時處理,可能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甚至是腦損傷、身體傷害,嚴重影響健康。
 
臨床上,就有不少病人因為低血糖而反覆住院,林麗秋指出,如果病人及家屬都能熟悉低血糖症狀及緊急處理方法,就能降低低血糖發生風險,避免因低血糖而導致身體不可逆的傷害。
 
一般來說,低血糖是指血糖值低於70mg/dl,初期症狀為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發麻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意識不清、抽筋、昏迷。
 
造成低血糖原因很多,例如,運動時機不佳、運動過度未補充食物、降血糖藥物過量、嘔吐及腹瀉等身體不適、禁食或進食量少,甚至於用餐時間延遲,都會造成低血糖。
 
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林麗秋指出,如果患者意識清楚,應該立刻喝半杯果汁,或是吃下三顆方糖。每15分鐘1次,直到症狀改善,但如果吃了2次仍未改善,就要立刻送醫。
 
至於患者已經意識不清,則旁人就應該將一湯匙的糖漿、蜂蜜,慢慢滴入患者的嘴唇與牙齦之間,並按摩臉頰處,每15分鐘一次,並立即送醫治療。如果常出現低血糖,應該在床邊預備一些糖果,以備不時之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