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心悸呼吸困難 恐是心肌炎引起
高雄1名男童出現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高燒至38度,原以為是感冒所致,就醫後卻仍無好轉,直到嚴重至呼吸困難等現象,才緊急送至醫學中心急診,經檢查研判是感染心肌炎所引起,採以葉克膜治療後,患者已逐漸康復。
 
心肌炎初期徵兆多與感冒症狀相似,包括發燒、咳嗽、肚子痛等,但嚴重時卻會出現心悸、胸痛及呼吸急促等症狀,死亡率高達50%至70%,不得輕忽;高雄長庚兒內加護科主任林盈瑞表示,這名患者經由心電圖檢查,發現心臟房室傳導阻滯,並抽血檢查出心臟發炎指數偏高,且患者有心臟收縮不良的現象,故研判為心肌炎。
 
因男童心臟、血管較小,醫師在進行葉克膜手術中須小心翼翼,術後照護也需醫護人員24小時監控,才能避免置於心室內的管線移位;林盈瑞進一步說明,原以施打強心劑及裝置心律調節器控制的方式治療患者,但情況仍未好轉,便採以裝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的方式,才即時救回一命。
 
林盈瑞主任說,天氣變化大,易導致病毒活躍,尤其是嬰幼兒,抵抗力較差,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很可能演變成致命的心肌炎;因此,嬰幼兒若出現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有可能是心肌炎的警訊,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