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腸癌多科整合治療 提升末期活率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國民健康局公布的國人十大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民國九十七年台灣大腸直腸癌新診斷病患大約超過一萬人,是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其中每年約有四千名病患死亡,死亡率則為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三名。隨著政府大力推廣糞便潛血篩檢,有利於早期發現癌症,再經由醫師施以手術切除,完全被治癒;而針對第四期已有臟器轉移的大腸癌病患,始使用化療藥物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大大提升大腸癌末期病友的存活率。

手術切除目前是大腸癌的第一線治療方式,針對第三期前的病患,多可施以開刀處理,依據腫瘤的深度與大小不同,選擇內視鏡、腹腔鏡、開腹手術其一方式進行切除,將腫瘤完整切除後即可治癒,只需每年定期追蹤即可;然而針對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的病患,由於已轉移至其他器官,通常會施以多科整合治療,會診外科、放射科、腫瘤科等醫師同時進行評估與治療建議,由於此類患者多半已無法開刀,只能選擇化學藥品再合併標靶藥物治療。

那什麼是標靶治療呢? 為了讓治療癌症的結果更理想,因此研究只針對特定的細胞進行攻擊,而標靶藥物就是在這種「針對性」的理念下被研發出來,其專一性會比傳統化學治療方式較高。 並不是對每一位癌症病人都適用,必需確定其有基因型態,才能納入治療方式的選項之一。

第一線化療合併標靶治療延長存活 : 標靶治療 併用化療不會增加副作用,顯著增加病患整體存活期達兩年,針對肝臟轉移病患有高達 6-8 成的腫瘤反應率,同時增加 2-3 倍切肝比率,可大幅增加長期存活的機會。 一名55多歲的女性到院求診,經診斷確認為第四期直腸癌並轉移至肝臟,評估後醫師先施以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後發現病人對藥物的反應效果很顯著,肝臟腫瘤減少,會診外科醫師後進行手術切除,完整的將腫瘤都切除,術後追蹤至今已三年多,沒有任何復發的現象,是大腸癌第四期病患增加長期存活的例子之一。雖然第一線化療合併標靶治療可以延長存活,但仍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是否有效及副作用的大小,並非每一位病患皆合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