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生活少負擔 止吐123

化療後噁心嘔吐是可以預防的!7成3癌友因噁心嘔吐影響食慾,每4人中就有1人因嘔吐想放棄治療,化療後噁心嘔吐分兩類 24hr內為急性 2-5天為延遲性,台癌提出「化療易嘔吐八大癌友生理特徵」,助癌友及早預防或緩解。

台灣97年度平均每6分35秒就有一人罹癌,罹癌人數連年增加,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在2011年發起一關懷癌友調查計畫,了解癌症病患對於化療後副作用的認知與困擾,發展長期且有效的衛教方案,幫助癌友更輕鬆的渡過化療,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7成8癌症病患曾發生化療後噁心嘔吐 女性(83%)發生比例又高於男性(70%)
台灣癌症基金會持續提供癌症病患規律生活、營養補充、運動建議、藥物治療等相關資訊,提升化療生活品質,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台北萬芳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基銘說明,化療後產生的副作用高度影響癌症病患的生活作息,賴基銘醫師從2011關懷癌友調查計畫中發現(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284份),癌症病患化療後發生的兩大副作用與臨床觀察相同,分別為疲憊(81%)與噁心嘔吐(71%)!進一步分析調查數據,有7成8的癌症病患曾經因為化療而有噁心嘔吐的經驗,且女性(83%)發生的比例又高於男性(70%)!

7成3癌症病患因化療後噁心嘔吐影響食慾 1/4 癌症病患曾因此想放棄化療
賴基銘醫師說明,化療後噁心嘔吐會造成癌症病患生理和心理上的負擔,有7成3的癌症病患曾因此影響食慾,可能發生營養失調而缺乏體力渡過化療,調查中也發現,更甚至有食道發炎(10%)及影響下一個化療療程(15%)的情形發生。化療後噁心嘔吐對於心理層面的影響也不容小覷,過半數(58%)的癌症病患會因此而心情低落,每4人中就有1人曾經因此想放棄化療!由此可見,大眾對於化療生活的負面印象,例如食不下嚥、情緒低落等,多起因於化療後噁心嘔吐的管理未妥,這也是台灣癌症基金會希望建立的衛教觀念。

4成4癌友未向醫師反應化療後噁心嘔吐情形 6成3則誤認為無法避免
化療生活也能像正常人一樣作息,賴基銘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化療後噁心嘔吐對於癌症病患的身心影響極為嚴重,但由於每個患者反應不盡相同,需多仰賴患者的主動反應,根據臨床觀察,癌症病患回到家後所發生的噁心嘔吐多半不會向醫師反應,而錯過及時的投藥時機。這次的調查也發現,在發生噁心嘔吐的患者中,有4成4的癌友未向醫師反應,其中,有6成3認為噁心嘔吐是無法避免的,可見正是這些錯誤觀念讓癌症病患未能主動反應,得以在化療中享有正常生活的原因。

乳癌鋼琴家化療後連吐三天僅進食兩顆蘋果 調整止吐劑重拾鋼琴伴奏工作
34歲乳癌二期的許小姐表示,在前三次化療時並不知道化療後噁心嘔吐是可被預防的,第一次化療後,每天就必須經歷5到6次的痛苦噁心嘔吐,且長達3至4天,除了情緒低落也導致食慾不振,化療後的三天內只吃了大約兩顆蘋果,不僅缺乏營養和體力甚至出現白血球下降的情況。擔任鋼琴老師的她除了停止教琴,連喜愛的台灣癌症基金會悅聲合唱團的伴奏工作也只能被迫暫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直到第四次化療前,接受醫師建議使用可預防或緩解急性嘔吐及延遲性嘔吐的止吐劑,在化療後第2天和第3天噁心嘔吐情形的確減少,也能開始正常進食恢復體力與精神,並回復往日的鋼琴伴奏工作。

化療後嘔吐分兩類-24hr內為急性、2-5天為延遲性 近8成癌症病患卻不知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醫師指出,化療後嘔吐分為急性和延遲性兩類,急性嘔吐作用於胃腸道,中樞系統則會引起急性與延遲性嘔吐,臨床上可以使用血清素拮抗劑和神經激肽拮抗劑達到預防或緩解嘔吐的效果。透過調查發現,近8成(79%) 的病患不知道化療後嘔吐分為急性與延遲性嘔吐,顯示癌症病患除需認識噁心嘔吐分兩種類型之外,也應了解有不同的止吐劑可預防或緩解。

「化療易嘔吐 八大癌友生理特徵」及早做好預防或緩解
為了幫助癌友及早管理化療後噁心嘔吐副作用,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整理出「化療易嘔吐 八大癌友生理特徵」,包括:年齡小於50歲、女性、懷孕期間曾經嚴重嘔吐歷史、無飲酒習慣、容易疲憊、曾有動暈症的歷史、化療前進食或睡眠不足、曾有化療嘔吐控制不良 而嘔吐的經驗,如符合其中任何一項,建議化療前向醫師諮詢。同時也提出「化療生活少負擔 止吐123」觀念「1」:第1次化療前諮詢醫師,做好止吐預防措施,「2」:了解化療藥物會引發急性及延遲性2種嘔吐,「3」:善[3]盡職責,主動向醫師回報化療後嘔吐情況。幫助癌症病患有體力渡過化療,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