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都會痠! 敏感牙冷天注意牙齒保暖
配戴牙齒矯正器、嚴重蛀牙,或是牙周病患者,因為牙齒容易敏感,在冷颼颼的冬季,不僅常在刷牙碰到冷水那刻難免一陣痠痛,更可能連風吹,或者整天待在冷空氣環境下,牙齒痠痛情形都會持續不減。牙醫師建議,最方便且最能立竿見影的方式就是不斷喝溫開水,幫助牙齒保暖!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跨合作委員會主委后秉仁醫師指出,除了齲齒(蛀牙)是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性食物都會感覺痠痛外,矯正牙齒者遇冷會痠的原因是,在矯正期間牙齒持續鬆動,牙根並不是完全受牙齦保護,牙齒周圍的骨頭與牙根的結合度較一般人弱,牙齦萎縮露出牙根,使牙齒容易敏感,受到冷水、冷空氣的刺激時就會出現痠痛情形,牙周病患者同理可證。
 
一名配戴牙齒矯正器一年的女性,在前幾天元旦寒流來襲時感到全口牙特別痠痛,痠痛程度大到幾乎無法進食,後來聽取矯正負責醫師建議,試著不斷喝溫熱開水,當下痠痛程度快速降低,而元旦天氣回暖後,痠痛情形也自然完全消失。
 
后秉仁醫師表示,天氣變冷,敏感性牙齒接觸冷水,甚至呼吸低溫空氣,都會刺激牙髓神經而痠痛。這時,既快速又方便的方法就是不斷喝溫開水,主要目的是幫助牙齒保暖,不受冷空氣刺激。
 
另外,較能治本的方式為使用抗敏感牙膏,長期使用能降低牙髓受刺激程度。但如果痠痛情況不減,還是必須到牙科填補缺孔、檢查刷牙習慣是否有誤,或是否有牙周病等牙齦相關疾病,才能根治敏感脆弱的牙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