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男童齒牙動搖 竟因牙周病導致
牙周病可不是成年人的專利!一名14歲男童,因為牙齒搖晃的厲害,由母親帶去牙科看診,竟被診斷為牙周病。牙科醫師指出,青少年或兒童也會罹患牙周病,而且疾病進展迅速,家長不得不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主任吳金俊醫師指出,青少年或兒童罹患牙周病的原因和遺傳大有關係,根據文獻顯示,青少年或兒童罹患牙周病,和染色體上的遺傳基因異常導致的白血球功能低落、免疫系統失調有關;此外,針對青少年或兒童罹患的牙周病,其牙菌斑的細菌多以「伴放線桿菌」類細菌為主。
 
很多人普遍的觀念認為,牙周病是成年人才會有的疾病,其實,年輕族群罹患牙周病的情況還不少;根據吳金俊醫師20年的門診資料統計分析,牙周病患者初犯年齡層在10-20歲間者就約佔0.2%。
 
吳金俊醫師指出,「青春期牙周病」的治療方式仍以去除感染源為主,只要及早治療,將牙根周圍遭細菌侵入的組織清創,並將牙根面整平,再視情況合併使用抗生素療法,大多能將病情控制下來。
 
家長對於孩童的牙齒健康可千萬不要疏忽;吳金俊醫師強調,青少年或兒童牙周病的特性是疾病的進展極為迅速,短時間內即會造成嚴重的齒槽骨破壞,侵犯的部位初期多侷限於正中門牙與第一大臼齒,若未及早治療,往往會擴散到鄰牙。所以,若是兒童換牙後有牙齒過度搖晃、X光片顯示牙根提前吸收與牙周齒槽骨萎縮、乳牙過早脫落等現象時,就應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