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壓高引中風? 認清中風迷思
用腦過度腦壓高容易引中風?常便秘導致中風?肩頸痠痛是中風前兆?放血可治療中風?這些坊間與網路謠傳的中風說法及療法,一般人難以判斷對錯,常造成民眾誤解,若因為聽信謠傳而延誤治療,因為錯過治療黃金期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反而得不償失。
 
網路及民間常常謠傳肩頸痠痛是中風前兆;對此,國健局解釋,肩頸痠痛多半是姿勢不良導致,跟中風沒有直接關係,但如果因為消除肩頸痠痛而加強運動,可同時降低血壓、血糖、促進新陳代謝,也能預防中風。
 
引起中風的危險因子多樣,包括許多不良生活習慣及慢性病的交互影響,必須注意的是,雖然肥胖者容易中風,但不代表瘦子就不會罹患。如果愛吃油炸、高膽固醇食物,不愛攝取蔬果,加上菸酒不忌又缺乏運動,就算吃不胖,仍有極高的機率引中風。此外,排便時過度用力,導致心臟收縮、血壓變動太激烈,也可能引發中風,尤其是運動量少、常便秘或高血壓、有冠狀動脈病史的人較容易發生。
 
至於「用腦過度引中風」之說,國健局解釋,用腦過度和腦壓沒有直接關係,不必擔心壓力過大導致腦壓升高,反而需擔心血壓升高!因為壓力大血壓升高會引致中風,中風的好發族群也逐步從老年人轉為中壯年。
 
在治療方面,坊間療法認為放血可以治療中風。國健局強調,中風的治療有黃金時間,如果趕著先放血,往往會延誤急救的黃金期。一些短暫性腦缺血病患,症狀可在短時間內自動消失,並非因為放血,而這類短暫性腦缺血有可能發展成嚴重中風,若在沒有正確診斷前貿然放血,如出血性中風可能因疼痛導致血壓飆升,而加重病情。
 
入冬冷天是中風的好發季節,依據國健局資料統計,大台北地區(台北市及新北市)14家醫院登錄的1萬6百餘位個案中,平均溫度最冷的月份,發生中風的個案明顯多1成6。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陳姿伶呼籲,冬天寒流來襲時,尤其是北部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一定要做好保暖,避免中風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