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肆虐 病毒潛伏人體作祟莫輕忽
疾管局日前公布12月為流感高峰季節,根據疫情監測資料,2011流行季全台約有1,704起流感併發症病例,造成154人死亡。許多民眾誤將流感當成一般感冒,當症狀嚴重往往讓治療更顯困難。
 
台灣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流感好發季節,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容易出現高燒、顫抖、腹瀉等症狀,嚴重的話容易併發肺炎、心肌炎等重症,且病毒非常多變,即使健康成人的免疫系統,也無法快速辨認並且反擊,因此常有「一人得病、全家中獎」的情形。
 
美國俄亥俄州的伊森是個熱愛籃球的八歲少年,某夜突然嘔吐不止,隔天雙腳腫脹無法下床行走。經過醫師診斷發現病毒入侵小腿肌肉,導致橫紋肌溶解症,若不截肢,肌肉溶解的蛋白質進入腎臟將造成腎衰竭死亡。
 
檢查發現,攻擊伊森的病毒與引發流感的病毒相同,這種病毒通常會攻擊呼吸系統的細胞,例如肺部,而一般所熟知的流感病毒也會攻擊肌肉組織。這類案例最可怕的是它毫無特效藥,完全需依靠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對抗病毒!
 
生物學兼動物學家丹瑞斯金表示:「微生物就在我們吃的食物、游泳的水中、地面上和呼吸的空氣中。牠們躲在暗處,等待時機成熟攻擊宿主。」多數被感染的人,一開始不會有任何的感覺,即為疾病的潛伏期,病毒細菌成熟之後,身體會開始出現明顯的異狀,肌膚紅腫刺痛或是異常的腫瘤、頭痛、嘔吐、咳嗽等症狀,一旦這些怪客入侵到人體重要器官例如:大腦、心臟等,就會造成身體嚴重損害,甚至導致死亡。
 
面對這些看不見的可怕敵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養成生活好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呼吸道健康及飲食衛生、生病在家休息也應維持正常作息。一旦發現有身體不適的症狀就應立即就醫,依照醫生囑服用藥物,可以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與預防其他器官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