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運動不憂鬱! 不運動青少年易感焦慮
愛運動的人不憂鬱!一項以青少年為研究對象、來自荷蘭的研究發現,運動量少或根本不運動的人比較容易出現焦慮及憂鬱,另外,覺得自己「太胖」或「太瘦」的青少年也是如此。
 
這項研究的受試者為7000多名年齡介於11到16歲的荷蘭學生,所有受試者接受了心理問題、體能活動嗜好、自我體重覺知以及有組織的運動參與等項目評估。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臨床心理科學期刊》。
 
結果發現,運動量最少,或是根本不運動,以及覺得自己「太胖」或「太瘦」的青少年較容易出現焦慮、憂鬱,甚至較具有攻擊性、物質濫用等問題。反之,有規律地運動的青少年最不易有心理困擾。
 
「運動就如同天然的抗憂鬱劑!」高雄市樂群診所院長范樂群表示,運動可以促進正腎上腺素、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分泌,讓人產生幸福感。臨床發現,學生在上課前從事運動,有助於穩定情緒。
 
范樂群指出,這項研究說明了運動是預防青少年出現精神健康問題的有效方法,每天的時間有限,家長及老師不要一昧強調讀書的時間,應該鼓勵孩子多多運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分析,許多運動研究都證實運動會讓自體產生能讓心情變好的激素,青少年應花時間養成運動習慣,好好紓壓,不再以課業太多、沒有時間為藉口而不運動。
 
董氏基金會於2011年進行一項調查發現,「外貌」是青少年壓力來源的第四名,青少年常常是因為外貌而讓自己鑽牛角尖,將容易產生更多不愉快的情緒。如果能夠固定運動,就能保持良好體態,當然就可減少來自外貌的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