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僵直性脊椎炎-林靖才醫師
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正常細胞,會引起發炎現象。僵直性脊椎炎病患以男性為主,主要是下背痛,會持續一小時以上,休息時會不舒服,但活動後會改善,有的患者會有周邊關節發炎,例如膝蓋、踝關節,容易會誤診為痛風,有的患者會合併虹彩炎情形。

僵直性脊椎炎推測與HLB27基因有關,好發在20歲至30歲男性,可能與遺傳有關,男女比約為3比1與5比1。可能侵犯到脊椎與正常關節、周邊關節,晚期病患活動能力可能較差,骨頭易鈣化、沾黏,出現駝背、慢性疼痛等,影響生活自理能力。可能會出現急性虹彩炎。

治療初期會以止痛藥物、免疫調節藥物控制病情。每位患者的個人病症不同,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例如最新的生物製劑,屬於蛋白質腫瘤壞死因子的阻斷劑,目前有三種,包含恩博等一周兩次的劑型。健保給付在病情較為嚴重的僵直性患者,經傳統治療無效後給付使用。

生物製劑主要將發炎蛋白質訊號阻斷,減少發炎及疼痛、沾黏。國外研究發現,早期確診以生物製劑治療,疾病緩解的預後效果相當好,可以重回工作崗位。有癌症會是懷孕者、肝炎、肺結核等患者需經醫師專業評估後使用。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日常生活必須要充足睡眠、按時服藥、飲食均衡、並適當運動。

【臺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林靖才 醫師】
資料來源:2012/08/13 台中廣播<大家來開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