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練三九抑過敏 噴嚏鼻水不再來
天氣越冷,過敏症狀就越嚴重,許多人連打噴嚏,鼻水流不停。中醫師指出,中醫有所謂的「夏練三伏,冬練三九」之說,一年四季中改變人體體質的最好兩個時間點分別在於夏冬兩季,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在冬季的三九日時節接受治療,調整體質。
 
嘉義基督教中醫部陳三元醫師表示,「夏練三伏」重點在於在酷熱天氣下鍛鍊,能提高人的耐熱能力,使身體能更適應炎熱的自然氣候,進而達到防病強身的目的;「冬練三九」則是在嚴寒天氣下鍛鍊,能增加身體對寒邪的抵抗力,可預防冬季疾病的發生。
 
陳三元指出,所謂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
 
三九貼療法源遠流長,屬於中醫外治法的一種。臨床顯示,三九貼可以有效降低血中嗜酸性白細胞數量而改善體質;保護肥大細胞(mastcell)膜,並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形成,對於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上,有不錯的效果。
 
研究報告指出,夏天三伏貼加上冬天三九貼,連續三年穴位敷貼,再配合個人防護,例如清晨起床即以熱水洗臉,出門戴口罩,減少食用生冷海產,以及及適度的運動,加上醫師處方的內服藥調養身體,就能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症狀。
 
陳三元強調,體質過敏患者必須長期奮戰,除了持續性的身體鍛鍊,並控制飲食,只要有效運用「三九貼」,把握改善體質的最佳時期,就可以減少身體不適和過敏的發作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