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 近半豆腐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豆製品抽驗結果,抽驗85件中,檢出27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31.8%。其中豆腐不合格率最高,抽驗37件就有1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48.6%,幾乎每2件就有1件不合格。

這項檢驗分別從傳統市場、市場周邊攤販、餐飲店等地,抽驗豆腐、豆干、干絲、豆皮、豆漿及麵輪等豆製品。18件不合格豆腐產品,有17件違規添加苯甲酸、1件違規添加己二烯酸等防腐劑。10件豆漿也檢出2件違規添加苯甲酸防腐劑。

37件豆干豆皮類產品有7件不合格,其中1件豆干苯甲酸超量,2件豆干及2件干絲殘留過氧化氫,2件干絲苯甲酸超量並殘留過氧化氫。不合格的豆製品,不乏來自知名店家,包括三元喜事豬腳飯專賣店 (吳興街261號)、三媽臭臭鍋社子店 (延平北路6段89號)、鼎皇麻辣火鍋店 (天外天精緻火鍋,民權東路2段1號)、可利亞餐廳(南京東路5段297、299號)等。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制處長陳立奇表示,經追蹤不合格產品來源,7件來源為北市,16件為外縣市,4件無法交代來源或提不出進貨證明。衛生局將持續追查,若調查違規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處分製造業者3至15萬元,未供產品來源販售業者將處相同罰鍰。

陳立奇指,多數防腐劑及過氧化氫會被水溶出,烹調前可先用水浸泡40分,再倒掉浸泡水以清水多沖洗幾次。烹煮時最好別加蓋,讓防腐劑及過氧化氫隨水氣蒸發,減少殘留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