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友立志當小提琴家 得到獎學金嘉獎

國三的品丞自小即被診斷出血友病,有時腳踝出血夜晚痛到無法入睡,隔天無法正常上學,他真的痛恨自己的雙腳…但品丞在音樂中找到對生命的熱情,即使練琴練到腳痛、手流血,他還是堅持每天練2至3個小時,得到2011血友病友獎學金三項獎學金,並於典禮上與姐姐合奏表演,贏得滿堂彩。

血友病獎學金自2000年第一屆舉辦以來已超過10年,今年是由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及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共同主辦。為了鼓勵血友學子勤奮向學,今年典禮以「關懷、自信,活出美好」為主題,設立學業、體育、才藝等多元獎項,鼓勵病友們克服身體病痛,奠定學習基礎。

本屆獎學金報名件數也創新高,共有147件作品報名,其中有108件獲獎,是歷屆以來獎項最多的一次,競爭也格外激烈。由於適逢建國百年,主辦單位特別以多位對國家有貢獻的百年歷史人物來命名獎項,像是孫中山、胡適、于右任、張大千、楊傳廣及李天祿等,現場嘉賓也配合做特殊打扮,與病友們同樂。

高三的曜銘參加「2011年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獲得高中職組優勝,表現優異,希望將來就讀動力機械相關科系,針對升學擬定個人讀書計畫,因此榮獲于右任獎(勤奮向學)高中(職)組的第一名。

雖然有血友病,曜銘說「除了要定期打針外,我覺得我和一般人沒甚麼不一樣!」除了機器人外,他也熱愛籃球等運動,只要做好防護措施,病友也可以適度運動!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友病中心徐會棋主任說,台灣血友病治療不再只是侷限於單純治療,預防性治療和整合性治療,已經將整個醫療環境提升到更高層次。具體來說,病友不是等到出血才給藥,而是根據疾病嚴重度、體重、活動量,定期注射凝血因子,讓血友病患者得以享有跟正常人一般的生活品質!
  

社團法人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理事長林旭科表示,血友病獎學金活動不但提供了病友們一個交流及互相學習的機會,並且嘉獎病友們在學業方面的努力與成就。而拜耳醫療保健事業群西藥部總經理戴立文先生表示,會盡力在各方面給予病友們最大支持與鼓勵,希望從今天開始,病友們都可以選擇適合的運動,得到更健康的生活,血友病友的人生還是可以多采多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