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併治療夜尿 有效提高療效
1名76歲的老年人,夜裡常常頻尿,但尿量少,因而影響睡眠品質,經就醫檢查發現,確診為膀胱肌無力症;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患者血壓明顯下降,且夜尿問題也改善為一晚一次,甚至有時也能一覺到天亮。
 
以傳統中醫而言,夜尿症多是腎虛所導致,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容易疲倦,甚至腰部會產生痠軟無力、耳鳴等現象,尤其是影響老年人睡眠中斷的主要原因之一;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呂啟禎指出,這名76歲老人因原有高血壓及下肢水腫等問題,長期服用西藥,因此便以中醫治療的方式,來改善夜尿的症狀。
 
呂啟禎說,臨床上,女性患者多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而年齡較長的男性患者則通常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等問題;在中醫治療上,多使用濟生腎氣丸治療夜尿問題,且膀胱炎患者,出現濕熱下注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多伴隨著尿黃赤混濁、尿潛血等症狀,多透過八正散的處方,配合針灸治療,以有效紓緩症狀。
 
有夜尿困擾的患者,應盡早就醫治療,否則延誤診治時機,恐使病情加劇;呂啟禎建議,老年人最好睡前4小時避免飲水,且睡前應上廁所,若症狀嚴重時,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必要時可透過中西醫合併的方式治療,提高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