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閘蟹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
入冬以來,寒流一波波,很多人喜歡吃大閘蟹,打牙祭、暖暖身。不過,衛生署公布最新大閘蟹抽驗報告,一批來大陸湖南,總重2100公斤的大閘蟹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已依法全數銷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這批重達2.1噸的中國大陸大閘蟹日前輸入台灣時,於海關被檢出動物禁藥「還原型孔雀綠」4.6ppb,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潘志寬指出,這是今年大閘蟹邊境抽驗中,第一批被驗出含有「還原型孔雀綠」的大閘蟹,數量也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而「還原型孔雀綠」屬於動物用藥,我國規定農畜魚產品不得驗出。
 
該批大閘蟹係從大陸湖南和平水產有限公司進口至台灣,11月19日進至海關,進行抽驗,被檢出動物用藥「還原型孔雀綠」4.6ppb,不合檢驗規定的大閘蟹已遭全數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孔雀綠被吃到生物體內代謝以後,就成為「還原型孔雀綠」。動物實驗證實,長期攝取孔雀綠,將傷害肝腎功能,造成畸胎、或引發肝癌、甲狀腺癌、乳癌等。
 
不過,並非吃到孔雀綠,就會引發癌症,林杰樑指出,臨床顯示,孔雀綠濃度必須達到200ppm,並且連續二年食用,才會產生致癌風險。只要政府依規定抽驗,就能保障民眾食用安全,不會對健康產生危害。
 
潘志寬強調,兩岸大閘蟹貿易在今年恢復,許多大陸大閘蟹輸至台灣,衛生署採逐批檢驗,嚴格把關,截至目前為止,總計進口124批,共有兩批不合格,分別檢出動物禁藥「恩諾沙星」、「還原型孔雀綠」,都已就地銷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