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定點頭痛、血痰 小心鼻咽癌

嘉義一名二十歲的小姐,持續鼻塞、耳鳴一段時間,她當做只是小感冒而不以為意,直到發現半年來體重驟降十公斤、脖子日漸腫大,甚至經常流鼻血,在父母的陪伴下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黃威雄醫師檢查後,在鼻咽部位發現一顆七‧二公分*五‧四公分大的惡性腫瘤,整個鼻咽部位幾乎被這顆腫瘤塞滿,緊急轉介至放射腫瘤科,確診為第四期鼻咽癌,須接受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放射腫瘤科吳思遠醫師運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治療兩個月後,不但惡性腫瘤完全消失,也沒有口乾舌燥、口腔破洞的不適感,讓花樣年華的她,一掃癌症的陰霾,再次擁抱自己的美麗人生。

黃主任表示,早期鼻咽癌的症狀除了脖子異常腫塊之外,中耳積水也是不可忽略的症狀,成人發生中耳積水有六至七%的機率被確診為鼻腔癌。

吳醫師指出,近年來,鼻咽癌的放射治療有了很大的進展,幫助她消除腫瘤的最大功臣為「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所謂的強度調控,即是治療醫師以人體能接受的總劑量,並依照病灶及腫瘤位置,彈性分配放射線的區域劑量,在重要病灶上規劃最高劑量,相對的,其他「無辜」區域則設計最低劑量,在不超過人體負荷總劑量的情況下,有效殺死癌細胞,同時,也能將「傷及無辜」的機會降至最低。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最大的好處,就是大大提升控制局部復發率,同時,降低放射線治療後的急性黏膜炎及放射線皮膚炎等副作用的發生率,吳醫師指出,而這都歸功於IMRT能局部加強劑量,對於遠端組織或重要器官的破壞較少,因此,不但局部復發率降低,耳聾、視力衰退等併發症的發生率均控制在一%以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