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急增 恐「庫欣氏症候群」引起
胖不是福,體重若急速上升,更是要小心,恐是「庫欣氏症候群」引起!一名女子即因體重快速增加而覺得有異,就醫後證實是「庫欣氏症候群」引起的體重增加,進一步檢查則確診有腎上腺腫瘤,經由手術切除後,「庫欣氏症候群」的所有症狀都獲改善。
 
「庫欣氏症候群」可分為「醫源性」與「內源性」,醫源性是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所導致,病人會有「滿月臉、水牛肩」等症狀,至於內源性則是因為身體本身的病況,也會有「滿月臉、水牛肩」等症狀。
 
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政麟主任表示,就有一名48歲女子,最近體重快速增加5公斤,而且臉也越變越圓、背頸部粗厚、全身皮膚偏紅,出現「庫欣氏症候群」的症狀,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即發現她的右腎有腎上腺腫瘤。
 
蔡政麟主任指出,庫欣氏症候群是因為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一種腎上腺皮醇荷爾蒙長期增加引起,又可分為「醫源性」與「內源性」;如果沒有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卻發現體重異常增加,而且有滿月臉、身體腹部肥胖四肢不胖、皮下容易瘀青、肌肉無力、高血壓、血糖增加、腹部暗紫色條紋等症狀時,即須盡早到醫院檢查,找出病因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