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男子夜尿就醫 竟已攝護腺癌二期

一位已退休的73歲張先生近幾個月開始出現夜晚頻尿的症狀,他知道男性年紀大了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此不以為意。但後來情況越演越烈,一晚最少上5次廁所,平均每小時得解一次尿。嚴重的頻尿問題讓他幾乎沒辦法睡,精神及健康狀況大受影響。張先生不勝其擾而就醫,沒想到一檢查竟然已是攝護腺癌二期,讓他非常震驚!所幸後來轉診至光田醫院,接受中部最先進的「導航式螺旋刀放射治療」合併荷爾蒙治療,如今癌細胞已完全消失,現在的他終於能一夜好眠。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王銘志主任指出,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依患者狀況而有所不同。在放射線治療方面,由於攝護腺周圍還有膀胱、直腸等重要器官,因此治療時的定位以及照射精準度就非常重要。為此光田綜合醫院特別斥資引進「導航式螺旋刀放射治療」,是目前中部最新型的尖端技術,同時集結了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影像導航(IGRT)及立體定位光子刀等先進治療儀的優點,能夠360度旋轉51個角度來照射病灶,像刺繡一樣精密的計算患處每個點的放療強度及劑量分布,比一般只有5至11個角度的放射治療儀更能避開正常組織,轟擊腫瘤,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及提高腫瘤的控制率。

王主任也解釋,接受一般的攝護腺癌放射治療時,膀胱與腸道等周邊器官難免受到放射線影響,患者可能會出現排尿疼痛、腹瀉等副作用,但「導航式螺旋刀放射治療」對健康器官的影響大幅降低,因此張先生療程期間生活作息如常,皆未出現上述的副作用,甚至夜晚頻尿的症狀也得到緩解。如今癌細胞消失,僅需門診定期追蹤檢查。這項先進的放療技術適用於各種癌症治療,對中部的癌症患者來說可謂一大福音。

王銘志主任也特別要提醒民眾,大部份早期攝護腺癌的病人並沒有症狀,多等到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時,才會有出現頻尿、夜尿、小便流速降低、排尿困難、血尿等症狀,因此建議50歲~70歲男性,或有攝護腺癌家族史且年滿45歲以上之男性,每年需接受一次肛門攝護腺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抽血檢查,以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