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標靶治療-張又升醫師
類風濕性關節炎在台盛行率為0.4%,好發在40歲女性,可能跟女性賀爾蒙有關,但發生原因不明,男女比約為3比1,女性較易發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

目前診斷與治療方式都有所進步,比如生物製劑。通常確診後,建議及早治療預後較佳,少數患者幾乎可達痊癒,藥物控制成效都很好。傳統免疫調節藥物可避免惡化,目前新的生物製劑,即所謂的標靶治療,治療效果都相當好。

類風溼性關節炎可能與遺傳、後天環境影響有關,例如抽菸、感染都有可能誘發疾病發生。診斷上通常會透過症狀評斷,會影響到小關節,俐如手腕、手指關節,也會經由抽血發炎指數、類風濕因子來綜合辨別。

治療上的生物製劑及標靶藥物,能夠阻斷骨頭關節持續破壞,具安全性,讓疾病受到有效控制,若發炎情況受到控制,藥物使用也可減量或停藥。患者必須與醫師配合,透過藥物控制,適病患個人疾病調整量身訂做的治療計劃,患者也必須生活作息正常,搭配藥物治療,降低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風濕免疫科/張又升醫師】
資料來源:2012/05/28 警廣<琇如十時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