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僵直性脊椎炎與治療-魏正宗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症狀為慢性腰痠背痛,主要是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早晨起床時會容易呈現僵硬狀態,通常活動一下會改善,脊椎也會有僵硬情況。發生原因是免疫失調,據研究與遺傳基因HLAB27相當有關聯性,但並不是全數患者都有此基因。
       
目前全台有八萬至四萬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盛行率約為0.2%至0.4%,好發在20歲至40歲的年輕人。小於16歲的幼年型病患,容易手腳腫痛導致生活不便,需要儘早治療。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會攻擊身體其它器官,其中有25%患者會有虹彩炎(葡萄膜炎),出現畏光影響視力情形,部份人出現牛皮癬,莫名肌腱腫痛,或是血尿、心肺功能衰退。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出現「竹子腰」症狀,脊椎變硬失去彈性疼痛,甚至無法轉頭彎腰。治療屬於長期性治療,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共有第一類非類固醇的消炎藥,不傷胃較無副作用;第二類為免疫調節劑,改變免疫體質,以上兩類藥物屬於第一線用藥,若無明顯效果,則可以採用生物製劑治療。
 
生物製劑機轉都是抗腫瘤壞死因子,共有恩博、復邁、欣普尼,打針頻率各不同,恩博一週兩針、復邁兩周一針、欣普尼則是一月一針。健保給付嚴格,基本上較嚴重患者才可獲得給付。經醫師判斷預後不佳者,建議積極治療,可早期自費使用生物製劑。患者若是以生物製劑治療效果良好,可以減低其他消炎止痛藥劑量,醫師提醒生物製劑可能使免疫力稍為偏低,但影響不大。
 
醫師建議可適度運動,溫和且柔軟性運動對病情控制有所幫助。患者心態的調整也相當重要,了解及並接受新治療資訊,積極面對疾病。

【中山附醫過敏免疫風濕科/魏正宗主任】
資料來源:2012/05/26中廣<樂活11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