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血液循環差 易出現突發性耳聾
入冬之後,寒流一波波來襲,耳鼻喉科門診,出現不少突發性耳聾病人;耳鼻喉科醫師指出,秋冬季節天氣較冷,突發性耳聾發生機率較高,若是突然發生聽力減弱,甚至伴隨有耳鳴、眩暈、嘔吐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三天內開始接受治療,聽力恢復的機率與程度都較高。
 
大林慈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突發性耳聾雖然全年都可能發生,但秋冬的發生率較高,尤其是老人家本身有動脈硬化,因為秋冬天氣冷,造成內耳小血管暫時性痙攣,耳蝸缺血,就會導致暫時性缺氧而影響聽覺功能;而且多數僅有單側發病,大部份都是在清晨或是早上起床時突然發作。
 
突發性耳聾病因多,且不易確認,因此是以症狀作為病名。黃俊豪醫師說,突發性耳聾最常見的兩大原因,一是血管阻塞,另一種則是壓力大、睡不好等造成抵抗力下降,導致原本潛伏在耳朵附近靠近腦部的單純或帶狀皰疹病毒復發。
 
至於突發性耳聾病人年齡層也不只是老年人,黃俊豪醫師指出,年輕人若發生突發性耳聾,多數是因病毒復發,耳朵發炎,因而導致聽力下降,而中老年人大都是因為耳朵的血管循環變差造成。
 
除了血管及病毒復發會引起的突發性耳聾外,臨床上,也有人是因頭部外傷、用力擤鼻涕,或是便秘時太用力等,造成內耳耳膜破裂,也會突發性耳聾,還有人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血管瘤、神經瘤等所引起。
 
黃俊豪醫師並建議,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一天以上,一定要到醫院做聽力檢測,確定聽力是否確實有下降。因為突發性耳聾不管是缺血、缺氧、發炎所引起,愈早治療效果愈好,以免神經受損後無法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