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飽受耳鳴困擾 疑減重惹禍
桃園縣一名50多歲中年婦女長期飽受耳鳴困擾,遍尋醫師,醫院檢查均無異狀,進一步就醫後發現,原來耳鳴肇因於耳咽管太開放,疑是減重惹禍。
 
婦人兩年多來深受耳鳴困擾,但許多醫師聽力檢查都無異狀,就連電腦斷層檢查也都顯示正常,醫師只說是耳朵太敏銳,但開藥物也無法改善婦人耳鳴狀況。
 
婦人最後求診於耳鼻喉科醫師沈高輝,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因為耳咽管太開放所導致,若耳鳴嚴重時,將身體彎曲,讓頭低至兩膝之間1、2分鐘後,即可解除狀況;沈高輝醫師認為,可能是減重惹禍。
 
這名婦人經由開始調養身體、規律作息,困擾她生活的耳鳴不藥而癒;沈高輝醫師指出,耳鳴原因很多,耳咽管開放症只是其中之一,由於臨床上並不常見,所以易被忽略,主要形成原因可能是生活及工作壓力大,還有很多人想要短時間達到減重效果,因而引起耳咽管周邊脂肪減少,導致耳咽管該緊閉時無法緊閉。
 
沈高輝醫師表示,耳鳴的治療方式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患者應放鬆心情,保持規律的生活起居,以及酌量增加體重,嚴重困擾時,可將身體彎曲,讓頭部的位置處於兩膝之間數分鐘,此時耳咽管周邊充血,會壓迫耳咽管,讓耳咽管暫時關閉,即可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