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肝炎防治 苗縣3年篩檢逾7萬人
苗栗縣對於推動B、C型肝炎免費篩檢不餘遺力,3年來5家合約醫院與18鄉鎮市公所共篩檢7萬1404人,縣府衛生局並啟動B肝、C肝異常追蹤計畫,提醒肝炎帶原者定期檢查,遠離肝苦人生。
 
苗栗縣衛生局長羅財樟指出,經研究顯示,台灣每5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因肝病而破碎,由於肝臟沒有神經,不會喊痛,加上肝病早期沒有症狀,往往會被忽略;此外,統計資料顯示,苗栗縣癌症死因第一位為肝癌,而死於肝癌者,有80%是B型肝炎引起,約10%至15%為C型肝炎引起。
 
為降低民眾罹患肝癌、肝硬化的死亡率,苗栗縣府從99年至101年共編列3千萬元經費,針對苗栗縣縣25至59歲民眾進行B、C型肝炎篩檢,截至目前,已篩檢7萬1404人。
 
根據苗栗縣統計,3年來B、C型肝炎防治計畫執行成果,經抽血檢出B肝帶原者有9530人、C肝帶原者約2926人;該局指出,雖然帶原者不等於肝炎患者,但仍應定期追蹤,若發現GPT值異常,才能及時治療,減少肝硬化、肝癌發生機率。
 
衛生局呼籲,肝是一個沉默的器官,民眾應愛肝、護肝,一起保護身體安全;平時應做好飲食習慣的控制,並有良好的生活起居,才能避免肝硬化、肝癌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