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紓壓 維持注意力集中
年關將近,每個上班族都等著老闆發放年終獎金,不過,一項調查卻發現,每5名上班族就有1人患有「注意力缺損症候群」,嚴重者可能因此丟飯碗。精神科醫師建議,適時的紓壓,有助於維持注意力集中。
 
波仕特線上市調針對台灣2000多名上班族進行壓力指數調查,結果發現,在自覺壓力過大的民眾中,8成有「注意力缺損症候群」問題,其中以從事金融業者注意力缺損狀況最嚴重。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如果開會開到一半容易神遊,或是工作做一半就閃神分心,小心就是『注意力缺損症候群』的前兆。
 
在知名科技大廠任職的吳姓工程師指出,曾因工作壓力太大,導致專注力下降,一天操作精密儀器時,不小心掉落雜物碰撞導致精密儀器損毀,害公司瞬間損失近百萬成本,所幸公司並未追究,否則一整年的薪水都不夠賠。
 
楊聰財指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容易產生焦慮現象,導致體內壓力性荷爾蒙分泌上升,讓大腦中的可體松升高,進而影響人對事物的專注力。如能透過運動、聽音樂等方法紓壓,就可減輕焦慮,改善注意力受到焦慮所干擾。
 
該項調查也顯示,在面對工作帶來的高壓時,最受上班族推薦的三大紓壓方式分別為咀嚼口香糖、運動、聽音樂。近五成上班族選擇咀嚼無糖口香糖來舒壓,希望自己不要常恍神,保持在最佳備戰狀態中。
 
事實上,經常嚼食無糖口香糖,有助於口腔保健,利用餐後的黃金10分鐘咀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即能增加唾液分泌達到清潔口腔的效果,平衡口中酸性,達成牙齒保健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