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上身的飲食生活法」Part 2:遠離癌症

攝取較少量的蛋白質,可遠離癌症

胺基酸(Aminoacid)中富含賴氨酸(Lysine)或精胺酸(Arginine)等動物性蛋白質,加上腸內細菌的作用,便會產生胺類物質。這種胺若與飲料、蔬菜、甚或人類唾液中含有的硝酸鹽產生反應,就會合成出一種強力的、稱之為亞硝胺(Nitrosamine)的致癌物質。

同樣地,肉類中存有的色胺酸(Tryptophan)也會因腸內細菌的作用,轉化成胺類、吲哚(Indole)、糞臭素(Skatole)或氨(Ammonia)等致癌物質。因吲哚為惡性淋巴癌及白血病的成因之一,向來備受矚目。

相反地,一九六六年,麥克林(Mclean)經由動物實驗證明「在一定期間之內,餵食超低蛋白質,可保護肝臟免於癌細胞之侵襲」。

歐美人每人每天約食用一五○公克到二五○公克的肉類,每十萬人口中的癌症死亡率也在一五○人到二二○人之間,恰好約等同食用肉類的比率。相反的例子是,舊罕薩王國(Hunza,位於巴基斯坦北部)人民、「猶加敦」半島(Yucatan,位於墨西哥)的印地安人、東印度的杜達斯人,皆僅攝取極端微量的蛋白質,也都同樣過著遠離癌症侵襲的生活。

脂肪易造成癌細胞滋生

只要食用高脂肪食物,便會促進膽汁分泌,結果是膽汁酸液因腸道細菌的作用,轉換成一種名為去氫膽酸的大腸癌引發物質。

乳癌、子宮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這些因荷爾蒙的影響而致病的臟器類癌症,皆由女性荷爾蒙或男性荷爾蒙的分泌過剩所引起。若吃了高脂肪食物,某種腸道細菌就會以膽固醇為原料,製造出女性荷爾蒙(或男性荷爾蒙),接下來便容易招致上述各種癌症。

凱洛(一九七五年)發表「高脂肪飲食,將縮短癌症患者的生命」;貝谷(一九五一年)發表「讓患者食用過多的高脂肪飲食,癌症患者的症狀將加速惡化」等研究結果。

罹患歐美型癌症之大腸癌、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女性特有的癌症、以及前列腺癌等,致病原因被公認是前文所說明的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並且,同樣是歐美型癌症的腎臟癌、膀胱癌等,發生率也與食肉過剩的比例具有一致性。蛋白質的最終產物為尿素等老廢物質,經過腎臟過濾之後,先貯藏在膀胱中,而後以尿液的型態排出體外。

和歐美人比起來,日本吸煙者的比率高達四倍之多,但肺癌的發生率卻只有歐美人的四分之一。顯示出肺癌的致病因素,並非僅止於吸菸或空氣污染而已。肺臟的功能不只是呼吸作用,它同時管控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PG,對於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刺激腸胃等多種生理作用有所影響的脂肪酸) 之類的非活化、抗過敏物質組織胺(Histamine)的儲藏與釋放工作等,掌管著種種代謝活動,特別是與脂肪的代謝有深厚的關連。因此,既然高脂肪飲食會增加肺部的負擔,

也難以避免地被視為肺癌的重要成因。

曝曬在陽光下會導致皮膚癌的說法,好像只限於高脂肪飲食的歐美人;這種理論對於美拉尼西亞(Melanesia)人或非洲住民,同樣也難以適用。可以說,若以高脂肪飲食為基礎,再加上吸菸或空氣污染等條件,便極容易引發肺癌了。

行文至此,可知肉類、蛋、牛奶、奶油、美乃滋、培根、精製白米或白麵包等精製食品,都擁有高脂肪、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等共同點。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來,這些「西化的文明飲食」在維他命、礦物質等方面的微量營養素或食物纖維皆有所欠缺,可以定義它們為缺陷頗多的食物。

◎【作者簡介】

石原結實

1948 年出生於長崎市。長崎大學醫學系畢業,同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修畢。從運動醫學與營養學的角度,深入鑽研白血球的功能。現為石原診療所院長,除了實踐其 獨具特色的中醫漢方及飲食療法指導之外,也經常在日本全國各地舉辦演講。醫學博士。高加索喬治亞共和國科學學術長壽醫學會名譽會員。

著 有『空腹力』(PHP新書)、『「再也不需要醫師」飲食指南』、『血液清淨可治療百病、倍增美麗』、『遠離醫生的「胡蘿蔔汁」健康法』、『「只要在清晨喝 杯薑汁紅茶」飲食控制』(以上為PHP文庫出版)、『「一餐不吃」健康法』(朝日新聞社)、『疾病從腳部開始!』(文藝春秋)、『生命的力量』(新星出版 社)、『自己發現疾病、自己治療!』(KK暢銷群書)、『萬般疾病始自「虛寒」』(光文社)等100種以上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