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低頭把玩智慧手機 中年男子痛如落枕
上網吃到飽的盛行,讓許多人手機不離身,搭乘交通工具時,常是低著頭,盯著螢幕看,不過,奇美醫學中心發現,最近不少低頭族過度把玩手機,以致於脖頸痠痛,甚至引起頸部肌筋膜炎,如同落枕一樣,只要轉頭,就痛到不行。
 
奇美醫學中心今天舉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視覺不適症候群」記者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指出,除了眼睛脹痛痠澀、視力模糊等問題,低頭族長期過度用眼,還可能造頸肩、腰背、手腕等部位疼痛,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等神經症狀。
 
柳景豑指出,許多民眾搭乘大眾公共交通工具時,為了殺時間,不管是坐著或站著時,就會低頭開始玩智慧型手機上的小遊戲、小軟體,長時間的操作容易造成頸部肌肉過度收縮。
 
另外,當汽車或捷運急起步或是急煞車,更會加重全身的肌肉緊張,造成頸肩、腰背、手腕等部位疼痛,嚴重時甚至會引起頸部肌筋膜炎,長期下來,血壓就可能漸漸升高,甚至產生全身性的精神症狀。
 
一名40多歲中年男性就因此罹患頸部肌筋膜炎,就像是落枕一樣,只要稍微轉頭,就會出現劇痛,除了服用止痛藥之外,頸部必須戴上護具,並定期回診,接受復健治療。
 
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指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視覺不適症候群」主要症狀還是在於對視力的傷害,低頭族長時間不當用眼,持續低著頭,專注看小小的銀幕,嚴重造成眼睛疲勞。
 
為了讓眼睛清楚看到遠方,以及近距離的閱讀,眼球內部的睫狀肌必須快速的調整焦距,但長時間注視在小螢幕,睫狀肌必須持續強力收縮,無法放鬆,久而久之,就會傷害視力。
 
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學童、青少年來說,就可能加重近視度數,讓近視更嚴重。至於一般成年人,就可能提早出現老花,就有人30多歲,眼睛就老花,連看報紙上的小字都覺困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