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標靶治療-李修身醫師
類風濕性關節炎大部分好發在為中年女性,為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甚至可能影響到其他器官,主要指血液或組織內產生自體抗體,對抗患者本身身體組織及器官;發生因素主要為遺傳基因或環境影響。
 
早期症狀為晨間僵硬一小時以上,或是不動姿勢太久呈現僵硬,手指會有關節腫痛情形就須儘快就診。一般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好發在女性,男女比例約為是3比2,通常開始發生在肩膀、手舉不高、刷牙梳洗困難、腳踏地板的疼痛感。
 
傳統治療方式為止痛藥及消炎藥、類固醇,後有疾病修飾藥物出現,大約有三成至四成病患的病情受到控制,其他患者透過最新進展的生物製劑,即是標靶藥物治療,可以大大緩解嚴重病症,療效也相當顯著。
 
所謂的標靶所指的是抗腫瘤壞死因子,透過標靶治療改善並控制病情。健保申請給付對象為針對傳統治療約半年後,效果不佳者。未來也會有口服標靶藥物嘉惠患者。目前有恩博、復邁以及莫須瘤,共三種生物製劑通過健保給付,透過每半年進行評估,若是效果不盡理想,也可與醫師討論更換藥物。李修身主任建議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掌握黃金治療期。

【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李修身主任】
資料來源:2012/4/21 中廣<樂活11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