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親人罹癌… 貼心不多心 別把癌掛嘴邊

聽他痛與怨,不要碎碎念,不要黏緊緊,不怕討論病情,陪他挺過來。

案例1

父親:「你要再多動一點!你看XXX都還到處跑,很樂觀,你就是運動不夠、吃得又少,太早就想放棄。」

病人:「我現在就是喘,根本沒辦法呼吸,胃口也不好,怎麼動?」

案例2

病人:「我自己的身體,我都沒有辦法做決定。」

兒子:「沒有啊!都有讓你知道啊!」

病人:「那為什麼你們每次和醫師討論病情,都到病房外面講?」

國內每年有8萬人新診斷出癌症,幾乎每人周遭都有至親好友罹癌,臨床上常見病人與照顧者間親情拔河,往往家屬希望病人多吃、多休息,偏偏病人吃不下、睡不著;或家屬基於善意,擔心病人得知病情影響心情,刻意隱瞞。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師曾嫦嫦指出,如果雙方堅持己見,就會使照顧者與病人間存在緊張關係。對病人而言,過度關懷是一種壓力;反過來說,家屬壓力也不小,遇病人病情惡化,更可能引發焦慮、憂鬱等情緒困擾。

她建議,面對癌症病患,不論家屬或周遭親友都應先自我心理建設,先穩定情緒、照顧自己,更要開放自己與病人討論病情,給病人倚靠,並要了解並接納病人因為疾病、治療副作用或病情改變,引發的種種負面情緒。

曾嫦嫦表示,面對癌症病人,最重要的就是抱持同理心,傾聽病患心聲,讓他說出心裡的擔心、害怕、憤怒與不甘,不打斷、不評論病人的話。聽到病人敘說苦痛的心情,看到病人淚流不止,家屬常會不忍心,但曾嫦嫦說,唯有如此,才能讓病人負面情緒宣洩,正面力量才能展現出來。

病人調適的時間因人而異。癌症希望協會秘書長蘇連瓔表示,個人對疾病認知及面對死亡的價值觀不同,有的老人家認為,活夠了,就接受命運安排;也有人反覆抗拒,認為上天不公平。建議親友,應充分尊重病人步調,從旁協助,讓患者逐步調整生病前後自我概念間落差,學習並接受與疾病共處。

●面對罹癌親友你該怎麼做

1.尊重與體貼:勿以醫療人員口吻,要病人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站在病人立場,體貼病人感受。

2.關懷與傾聽:不必刻意送東西或其他物品,應先瞭解病人此刻最需要的是什麼?多讓病人講出心裡話,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3.協助身心放鬆:徵詢病人同意後,可為病人手腳按摩,藉由肌肉放鬆,增進對病人身心陪伴。

4.要照顧自己:照顧者壓力不比病人小,切記先穩定自己,好讓病人無後顧之憂。

資料來源/蘇連瓔秘書長、曾嫦嫦臨床心理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