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山地離島醫療 24小時急診不中斷
山地、離島等偏遠地區居民,因為人口分散、交通不便,醫療資源普遍不足,健保局將全國48個山地離島鄉鎮納入「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提供42萬當地居民每月定點門診、24小時急診、夜間門診、夜間待診、專科診療及慢性病照護等服務。
 
IDS計畫自民國88年起推動,93年起辦理改善方案,將較充足的醫療資源送到偏遠地區。視每個區域的需求,在各偏遠地區的固定醫療站提供居民定期服務。服務內容包括:每月定點門診、夜間門診、夜間待診(晚上9點至次日早上8點)搭配24小時急診、專科診療(如眼科、婦產科、牙科、復健科、精神科、洗腎醫療、放射科等)及巡迴服務、慢性病照護、居家照護、疾病篩檢、預防保健及轉診後送服務。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林阿明指出,IDS計畫有一常設委員會,各地衛生局所、村里長、民意代表、健保局代表等皆為其中會員,偏遠地區居民如有醫療需求,只要跟當地村里長或衛生局所提出,就會上達致委員會,進而調整當地門診時間、頻率。
 
目前全國48個山地離島鄉鎮地區均已納入IDS計畫,今年共有25家醫院(含7家醫學中心、13家區域醫院、5家地區醫院)與山地離島地區的醫療院所合作,服務人數達42萬居民。
 
除了山地離島地區,另針對醫療資源不足的鄉鎮區,健保局也鼓勵診所及地區級以上醫院提供專科巡迴,或對行動不便者及獨居老人提供到宅醫療或疾病個案管理,並視當地民眾需要,提供中醫及牙醫巡迴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