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淋巴腺腫 原來是乳癌轉移導致
1名30多歲女性,因手臂腫痛而至骨科就診,但因患者右手上臂近腋下的淋巴嚴重腫脹,且整隻手出現水腫,甚至無法高舉,轉至乳房外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已是乳癌擴散至淋巴結造成水腫。
 
在台灣,乳癌是位居女性癌症之首,但只要早期篩檢,早期接受治療,初期五年存活率仍可達約九成;高雄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指出,患者在1年前健檢時曾發現胸部有鈣化點,但不以為意,且出現胸痛等現象後,仍忍痛近兩年,不敢就醫,才會使乳房腫瘤轉移到淋巴,患者右乳房下方不但出現多顆腫瘤,最大甚至達約10公分。
 
患者因對治療乳癌須切除乳房或化療等傳統觀念,導致延誤就醫,造成預後恐狀況不佳;侯明鋒院長說,因早期乳癌發現率的提高,也出現35歲以下的年輕患者有逐漸增加趨勢,現已有標靶藥物可做輔助治療,尤其對癌細胞已轉移的患者,治療效果佳。
 
乳癌初期較少有疼痛感等症狀,平時可透過自我檢查的方式,若出現腫塊、乳頭異常分泌、皮膚出現浮腫、疼痛、腋下淋巴腺腫等症狀,都應盡快就醫檢查;侯明鋒提醒,女性應早期發現,並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有效降低罹癌風險,並提高治癒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