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口腔感覺訓練 幫助失智症找回咀嚼功能
阿茲海默症就是俗稱的失智症,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屬於漸進退化的神經性疾病,目前仍未有效療法,有賴於親友的照顧及復健加以控制;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語言治療師林于倫表示,尤其個案常出現口腔觸覺失認症,患者無法控制咀嚼、吞嚥等進食動作,就必須有賴於親友的幫助,進行口腔感覺訓練。
 
口腔感覺訓練可透過平時在居家進行練習,透過吞嚥前刺激口腔,增進患者口腔感覺的敏銳度,幫助啟動咀嚼動作;林于倫指出,像是在餵食時可用湯匙給予舌頭中段加壓,使患者感覺舌頭的壓力,並可透過味道較強烈的食物,增加患者口腔對食物的留意,但加味仍要適量。
 
另外,可依患者飲食習慣,改變食物溫度,藉以刺激口腔感覺,並可逐漸加量觸感性較強的食物,可稍微餵食大口點或具顆粒、較需咀嚼等食物,以幫助患者增加進食的反應;林于倫提醒,但在採以這些方式前,應先確認患者吞嚥功能是否正常,才能避免發生嗆入或吸入等情況。
 
失智症非正常的老化現象,當又發生口腔觸覺失認症時,就可能會因無法控制咀嚼、吞嚥等進食動作,導致患者攝取的營養失衡;林于倫強調,民眾可透過在家協助患者常進行口腔感覺訓練,必要時也可事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降低患者出現不適的現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