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加強醫療消防設施 每家最高補助50萬
醫療院所與護理之家若慘遭祝融,不夠完善的消防設備將帶來嚴重的人員傷亡,10月份發生的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火災慘劇,更讓各醫療機構為之警惕。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宣布,明年元旦起,將補助每間機構50萬元強化消防、避難設備,並增購「紅外線熱像儀」等裝置,借給民間醫療機構及護理機構使用。
 
根據消防署歷年統計資料有關火災死亡的研究發現,弱勢族群(獨居老人、行動不變者、兒童)約占總死亡人數的一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今年10月25日起進行醫院督考,與消防及醫療管理專家共同完成全市39家醫院及8院區,與2家獨立開設護理之家的訪查,結果在火警警報系統、建築防火建材及消防設施設備建置都符合法規,但仍須進一步加強安全設施。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近4年來固定對醫院設施安全及火災緊急應變進行考核,發現醫院及護理之家雖符合建築及消防法令設置,但她強調「合法不等於安全」,部分機構仍存有火災風險。
 
衛生局針對這些情形將加以輔導改善,補助項目包括增設火警偵測通報裝置、增設滅火裝置、加強防煙區劃裝置及疏散避難裝置(如圖內避難椅)等,每間機構補助額度以新台幣50萬元為上限。
 
此外,許多火災起因是電路過度老舊引起,因此預防電線走火極為重要。目前除了針對電器線路是否過熱進行定期檢測,劉越萍處長表示,明年將增購一批紅外線熱像儀,提供衛生局以及其他民間醫療機構、護理機構等借用,醫療機構可主動提出申請。相關補助訊息將公告於衛生局網站,如有疑問可電話洽1999轉7111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