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頸部痠麻 恐是頸椎退化惹禍
台南1名45歲女性因工作緣故,需要長時間低頭,10多年前開始出現手麻現象,且感到痠痛感,經中醫調理仍無法好轉,後來還伴隨著至頸部痠痛,甚至影響工作,後來經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頸椎退化壓迫脊髓神經所導致。
 
患者頸椎退化情形並不嚴重,手術後已順利康復;大林慈濟醫院脊椎外科醫師簡瑞騰表示,患者過去因嚴重至手無法舉到背後洗澡、且有頻尿等症狀,曾就醫檢查卻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經開刀後仍未改善,後來轉診就醫,醫生依循頻尿及胸悶等線索,才順利發現是頸椎退化壓迫脊髓神經所致。
 
治療頸椎退化壓迫脊髓神經的問題,可透過頸椎的減壓融合固定手術,將患者三節的椎間盤切除,以解除被神經壓迫的地方,再將切除的患部放上融合支架,幫助恢復頸椎舒緩症狀,術後有效使患者能漸漸恢復手部功能。
 
通常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大拇指側幾根手指出現麻木、脹痛等症狀,且雙手同時出現的機率較低;簡瑞騰表示,民眾尤其應注意手指若有麻木等現象,不一定是腕隧道症候群所造成,必要時應諮詢專業醫師的診斷與討論,才能有效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