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有真相 守護嬰幼兒健康一把罩(下)
第1次健兒門診檢查的常見問題
有些家長常會問醫師:「為什麼寶寶臉上和鼻子上有很多白色突起的疹子?」其實這些丘疹大多為粟粒疹,屬於新生兒常見的皮脂腺丘疹。隨著寶寶的年紀增長,多半會自行消失不見(大約1~2個月時會消失),毋須使用藥物治療,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至於為什麼新生兒臉上容易出現粟粒疹,目前成因仍不明,但推測應與新生兒汗腺功能尚不發達有關。
 
第2次健兒門診檢查的常見問題
「雖然臉上的疹子消失了,屁股上卻開始出現一片紅疹?」這種情況有時候可能是常見的尿布疹,症狀是寶寶的屁股紅紅的,亦會因此而感到不舒服、哭鬧不休。尿布疹的形成與肌膚長時間接觸排泄物有關,寶寶的皮膚相當嬌嫩,易因接觸穢物而引起所謂的接觸性皮膚炎。

想要遠離尿布疹,勤換尿布、保持屁屁乾爽是一定要做到的;如尿布疹過於嚴重,醫師也會開藥物請家長塗抹(通常有隔離效果的氧化鋅藥膏功效不錯,使用約1~2週即能改善)。寶寶如廁完,建議盡量用水清洗,會比只用濕紙巾擦拭效果來得更佳。
 
中寶寶篇
第3次健兒門診檢查(4~9個月)
23.先替寶寶量體重。
24.量身長。
25.量頭圍。
26.以耳鏡檢查耳朵內部有沒有問題。
27.檢查口腔,依然要觀察口腔內部有沒有黏附白色的斑塊,如鵝口瘡。
28.聽聽看腹部腸胃的蠕動情形。
29.聽聽看呼吸音及心音是否正常。
30.觸摸腹部,觀察是否有肝脾腫大的問題。
31.一手輕壓寶寶腹部、另一手輕敲,觀察有無脹氣。
32.將尿布打開,看看寶寶的屁股上有沒有尿布疹。
33.檢查是否有疝氣。
34.接著看發展項目:寶寶俯臥時,會用兩手前臂支撐、將頭抬高至90度嗎?
35.是否會伸手抓取身邊的玩具?
36.大人將手放在寶寶腋下稍加支撐,寶寶即能站直嗎?
37.眼睛會追視移動的物品嗎?
38.會扶著椅子或其他輔助物品站立嗎?
39.寶寶自己可以坐得很穩了嗎?
40.將手帕蓋在寶寶的臉上,他會自己拿掉嗎?
41.是否可以成功翻身?
42.會將玩具換手嗎?
 
*此次健檢涵蓋年齡較廣,寶寶若還不會做某些動作,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仍以醫師評估為準。
 
第3次健兒門診檢查的常見問題
問題1 「寶寶什麼時候可以喝水呢?」
6個月大以前,如奶量足夠的話毋須另外補充水分。若是提前讓寶寶喝水,水喝飽了、寶寶可能也不肯喝奶了;6個月大以後寶寶可以開始喝水,水量多寡不一定,視個人需求而定。至於如何知道寶寶的水分攝取是否充足,則要看尿量夠不夠,1歲以內每天平均至少要有6片以上厚厚重重的尿布才行。
 
問題2 「什麼時候可以吃副食品呢?」
根據兒科醫學會建議,4~6個月是最適合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機。許多媽咪此時會發現,寶寶似乎對奶類食品失去興趣,除了自主意識與外在環境分散注意力以外,主要是因為寶寶開始想吃副食品了,對奶量的需求自然減少。

在選擇副食品的方面,由於純粹哺育母乳的寶寶容易缺鐵,所以應選擇富含鐵質的副食品;哺餵配方奶的寶寶則較無缺鐵的問題。至於副食品的添加上,先從每次一湯匙米精或麥精、每天1~2次開始嘗試,同一種食物持續餵4天~1週,寶寶皮膚沒有紅疹過敏反應、亦無腹瀉,可再添加另一種副食品;如有過敏反應則要暫停,2週後再試試看同一種副食品;米餅的部分則可以等寶寶長牙後再開始食用。
 
詳細全文請參考201212月號No.434【嬰兒與母親雜誌】
 
廖賜寶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小兒科主任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進修
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臨床研究員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副主任
 
戎玨
學歷:台大醫學系暨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研究醫師
耶魯大學兒童研究中心研究員
現任: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