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care! 當心無所不在結核菌(下)
聰明預防有方法
結核菌雖然可怕,所幸只要有正確的防治觀念,還是可以大大減低孩子受到
的風險。
 
1 了解症狀,密切注意
想要將傷害降到最低,就一定對發病的症狀有所了解,建議當咳嗽超過3個禮拜、體重開始減輕、發燒、胸痛等症狀出現時,就要密切留意有無感染的可能,並且盡快帶孩子就醫治療。
 
2 改善居住環境,避免過度密集擁擠
除了居家生活環境應保持良好通風外,如果必須處於過於密集擁擠、空氣不佳的環境中(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電梯等),請記得配戴口罩。
 
3 卡介苗接種政策
美國因為結核菌盛行率低,所以未硬性規定新生兒必須接種卡介苗,但是臺灣目前仍屬於肺結核盛行的國家,所以在此也要提醒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們,務必要配合政府的卡介苗接種政策。下表為目前現行的卡介苗接種政策,提供給家有嬰幼兒的家長作為參考。
 
新生兒 正常出生24小時後,體重2,500公克以上之新生兒均可接種;早產兒可在體重達到標準後,經醫師檢查認為接種無虞時,給予接種。
1歲以內嬰兒 於各衛生所、各慢性病防治所定期門診直接接種(指未有結核接觸史的情況下,否則還是依接觸者追蹤標準辦理)。
1歲以上之學齡前兒童 嬰兒期如未接種卡介苗,經結核菌素測驗反應陰性者給予接種;反應陽性者可不必再接種卡介苗,但應轉介小兒科安排胸部Ⅹ光檢查及臨床評估,並追蹤傳染源,針對共同居住之13歲以上家屬照胸部X光檢查,未滿13歲家屬除了進行胸部X光檢查外,需一併進行結核菌素測驗及臨床評估(指未有結核接觸史的情況下,否則請依接觸者追蹤標準辦理)。
國小一年級學童 a.未接種過卡介苗者:先作結核菌素測驗,反應陰性者接種卡介苗,反應陽性者不須再接種卡介苗,且應轉介小兒科安排胸部Ⅹ光檢查及臨床評估,並追蹤傳染源,針對共同居住之13歲以上家屬照胸部X光檢查,未滿13歲家屬除了進行胸部X光檢查外,需一併進行結核菌素測驗及臨床評估。
b.已有卡介苗接種紀錄者不需處理。
*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若無任何痕跡,可做結核菌素測驗,反應陰性時再接種卡介苗1次。
(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
 
接種卡介苗後的皮膚反應
在國外,以往曾有學校發生這樣的案例──1名幼教老師患有傳染性肺結核且散播給孩子們,後來學生紛紛就醫檢查,竟發現這些發病的孩子都恰巧未曾經接種過卡介苗,可見,卡介苗對於抵禦結核菌還是具有一定的保護力。
 
請你看看自己的左上臂,數十年前接種卡介苗的疤痕一定仍清晰可見,從以前到現在,卡介苗都是統一接種於左上臂外側位置,施打在手臂的優點是方便辨認。張龍醫師表示,當孩子注射卡介苗後10~14天會出現紅腫現象,有些微的癢感卻不會發燒,一個月後皮膚局部出現膿包或潰瘍不必刻意理會,若不慎搔抓破皮也無須擦藥,只要維持傷口清潔乾燥即可。一段時間後傷口會自動癒合,依個人體質可能留下或大或小的疤痕。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若施打後皮膚未如預期出現紅腫膿包,則建議進行皮膚結核菌測試,如果測試結果為陰性反應需補打一劑卡介苗。
 
如果成為接觸者該怎麼辦
感染結核菌的治療可依13歲以上與13歲以下分為兩類,因讀者多為家有學齡前兒童的家長,所以我們今天僅就13歲以下孩子的治療進行討論。
 
如同前文所提及,結核菌感染後不一定會馬上發病很可能長期潛伏,但只要家中有人罹患結核病,疾管局就會出面調查患者的接觸者,並給予一張轉介單請接觸者務必配合檢查,進行X光與皮膚結核菌等測試。若測試結果為陽性表示有部份結核菌潛伏體內,基於保護孩子健康的立場,會建議每天服用1次藥物長達9個月的時間,與完全未服藥者相比,可大幅降低發病機會。
 
但我們知道,結核菌生長速度極為緩慢,所以即便初次檢查結果為陰性,仍需服用藥物3個月後再次檢驗,若第二次檢驗結果為陽性則要再服用6個月藥物,但若第二次檢驗為陰性,代表確定未感染結核菌可停止服藥。
 
保護孩子,爸媽怎麼做
結核菌不但傳染力強,而且在孩子身上的發病機率也較高,但是在發病前卻完全不會有症狀,真是讓人防不勝防。張龍醫師提醒,即便孩子接受治療後完全恢復健康,但之後若出現任何不適,就醫時也請記得告知醫師,孩子曾是結核菌的接觸者,才能讓醫師對結核病的可能性存在多一分警覺。兒童結核病的感染源多半來自家人,其餘少部份才是被同儕感染。其實,臨床上小朋友被長輩傳染結核菌的狀況並不少見,建議如果家中有長輩久咳不癒,旁人也應該要有所意識,及早發現才能及時治療。
 
兒童結核病的感染源多半來自家人
 
都治計劃
結核病的治療動輒長達6個月以上,被隔離的患者必須長期獨自面對孤單與不適,不但內心備受煎熬,若擅自停藥更可能產生抗藥性,徒增身體的不適與治療的困難。因此,疾病管制局將國外行之有年的「都治計畫」(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DOTS)引進臺灣推行,聘請許多經訓練的觀察員,每週至少執行5日(含)以上「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任務,確保結核病列管病人規律服藥,預防結核病患者產生棘手的抗藥性。
 
張龍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總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兒童急診醫學次專科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兒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