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開心手術不鋸胸骨 讓疤痕變小
婦科手術、心導管手術都已進入微創時代,現在連開心手術也趨向微創!「微創心臟手術」國際研討會12月22在亞東醫院舉行,上百名國內外心臟外科醫師齊聚一堂,透過螢幕觀看心瓣膜微創手術示範,技術之純熟,連來自國外的專家都
嘆為觀止。
 
這場微創手術示範是由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執刀,他指出,微創心臟手術具有傷口小、復原快、併發症少等優點,以往開心手術都需鋸開胸骨,胸口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但透過微創手術,女性患者術後甚至可以穿比基尼,幾乎不留痕跡。
 
目前主動脈瓣、二尖瓣,乃至於三尖瓣等心臟手術,都可以微創手術來完成,傷口相當小,且病人可以維持胸骨的完整性,並減少手術後的疼痛,降低手術對於肺功能的傷害。
 
以主動脈瓣手術為例,經由右胸骨旁進入胸腔,傷口大小縮小至5至7公分,而傳統胸骨切開手術傷口則長達20多公分。至二尖瓣手術的傷口則可縮小為4至6公分,不必鋸開胸骨。
 
除了傷口大小的不同之外,臨床顯示,接受微創開心手術的患者,在住院時間、加護病房停留時間、術後死亡率、術後拔管時間等都比傳統開胸手術來得好,再次開刀時的風險也大為降低。
 
邱冠明表示,從2004年至2012年,亞東心臟外科團隊已完成一千多例各式微創心臟手術,在醫師改變手術的位置,並使用精密儀器,平均手術傷口大幅縮小至5到8公分,手術時間縮短至3小時。
 
另外,國內多家大型醫院近年來陸續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來參與開心手術,透過機器手臂動刀,不必鋸開胸骨,只利用幾個0.5至1公分的小洞,便可進行手術,可說是醫學領域的一大進步。
 
這次遠道而來的國外學者,都是外科界重量級人士,包括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院心臟外科澤芳樹教授、日本東京柛申原病院高梨秀一郎教授、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夜久均教授、日本埼玉醫科大學心臟外科主任新浪博教授、上海復旦大學中山醫院王春生教授以及香港大學瑪麗皇后醫院心外科主任等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