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細菌病毒活躍 醫籲:室內宜除濕
入冬了,但是天氣卻忽冷忽熱,冷熱差距過大,無法適應的人都因此而感冒了,小兒科門診中,更是有很多兒童掛病號;明天又有一波冷氣團來襲,而且會下雨,兒科醫師提醒,天氣濕冷,細菌與病毒會更活躍,最好是在室內使用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有助減少細菌與病毒的入侵。
 
兒科門診裡,不只是因為病毒感染造成很多小病號,更有不少人因為細菌入侵導致嚴重的病況,得要住院接受治療;腸病毒、流感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與諾羅病毒之外,肺炎鏈球菌、黴漿菌或是披衣菌感染的病童也不少。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達雄表示,最近門診裡以黴漿菌感染的病童最多,還有披衣菌也不少,許多病童因為不停的咳嗽,甚至有些病童因而引發出現氣喘,或是導致肺炎等嚴重病況,得要住院接受治療。
 
當出現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時,很多人會以為就是單純的感冒,或以為是流感;但也別輕忽咳嗽、流鼻涕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所導致,一定要鑑別診斷,否則無法對症下藥;林達雄院長指出,當咳嗽咳不停,應進一步檢驗痰液,針對不同菌種,可開給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另外,家有小孩的家長最好能帶孩子去接種疫苗加以預防病毒和細菌的感染之外,林達雄醫師也提醒,由於天氣濕冷,細菌與病毒都會更活躍,家長最好是在室內使用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使室內濕度維持在50-60之間,也可使細菌與病毒不致這麼活躍,會有助減少孩子受到細菌與病毒的入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