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好方法 孕媽咪安度冬天(下)
孕期常見的10大狀況
在懷孕的10個月過程,哪些是孕媽咪常出現的不適症狀?不妨聽聽中、西醫專家分析緩解以及預防方法。
 
1抽筋
根據統計約有九成孕婦會發生腳部抽筋的情況,且通常發生在懷孕中後期,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祝怡麟指出:「造成因素不完全是缺鈣所致。」由於孕婦的血液循環較差,導致四肢溫度下降而引起抽筋,之所以容易發生在半夜是因為睡覺時身體四肢的溫度會下降,讓循環變得更差。
 
緩解方法 保暖+補鈣
至於發生抽筋情形時,多數人會採取補充鈣質的方式來改善,不過祝醫師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保暖。根據醫學研究發現,保暖的改善效果比補充鈣質好。不過這些方法雖能減少抽筋情況,但很難完全不發生。
 
然而當腳部抽筋,最快的緩解方式即是將腳伸直,將腳指頭往身體的方向扳、拉直,如此一來會小腿的肌肉會被拉直、拉開,待症狀緩和後再按摩,不要在最痛的時候按摩。
 
紅腫或疼痛建議就醫
若腿部出現紅腫或疼痛、連走路都有困難還同時合併腳部水腫,甚至兩隻腳背的溫度不同且症狀愈來愈嚴重,即可能是靜脈血栓。祝怡麟醫師說明:「當靜脈血栓塞住後,血液循環變差並造成腳部溫度下降,症狀亦不像抽筋如此單純。」因此,可能造成孕媽咪腳痛一整天;走路時也因為腳部疼痛而難以用力踩在地上。通常靜脈血栓與家族遺傳較有關,因家族遺傳的血栓問題容易在懷孕時期發生。一般而言,可藉由超音波檢查來確認是否有靜脈血栓的問題。不過,黃種人得到靜脈血栓的機率較低,白種人較為常見。
 
預防之道 1拍打腳後跟
 
抽筋不盡然是缺乏鈣質。
關於預防抽筋的方法,楊政道醫師表示:「平常可輕拍腳後跟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他解釋,對於孕婦而言,孕期五個月前將腳部抬高來促進血液循環還算容易,可是到懷孕後期由於腹部大幅隆起,可能會有些困難。因此,可以腳蹬著小椅子,用手掌去輕拍腳後跟以促進下肢循環、放鬆阿基里斯腱,拍打時間約為5~10分鐘。另外也可藉由放鬆腰部預防抽筋,而放鬆的最佳方法即是躺在床上,將膝蓋垂直90度再慢慢左右擺動,但不要過度勉強,速度也不要過快。
 
抽筋不盡然是缺乏鈣質,不一定要補充鈣片,楊醫師指出:「其實含鈣植物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根莖挺的植物像空心菜、芥藍等,鈣質含量高,也可考慮從中攝取,更為天然。」如果抽筋反覆發作,甚為困擾,可諮詢專業中醫師稍做體質
的調理與建議。
 
2運動
通常在懷孕後期胎兒的鈣質需求量會增加,相對也會導致孕婦缺乏鈣質,容易發生抽筋情況,因此建議補鈣再保暖。另外,日常生活中也建議多走動,不要久站、久坐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
 
除此也可從事一些運動,腿部運動量太少也會出現抽筋,而最理想的運動即是散步或水中散步。祝怡麟醫師解釋:「由於每位媽媽的體重不同,有些媽媽的體重過重,走路對膝蓋的負擔較大,不妨考慮水中散步。」至於爬樓梯則不太建議,因為對於孕媽咪的膝蓋負擔大,除非準備進入生產階段才這麼做。
 
預防香港腳所引發的傷口
不過祝醫師提醒,門診反而較常見到有些孕媽咪患有香港腳,可能因為腳破皮出現傷口,加上懷孕的免疫力較差而造成整隻腳紅腫,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有香港腳的孕婦需更注意清潔問題,預防傷口變大或有裂傷,特別是香港腳容易出現龜裂而造成感染。
 
2肌膚乾癢
之所以孕媽咪容易有肌膚乾癢問題,祝怡麟醫師指出:「因荷爾蒙影響造成肝臟內膽汁淤積;另外,體重在短時間內增加太多也會引起乾癢不適,緩解原則保溼即可。」不過通常乾癢情形在生產完後會恢復正常。
 
預防之道 保溼、注意水溫
減輕肌膚乾癢的方式,建議洗澡的水溫不宜過高,維持約38℃~40℃之間,最重要是做好肌膚保溼。另外,若發現皮膚有長膿胞或有嚴重紅疹,最好就醫檢查,因少數的疹子是起因於特殊病毒的感染。不過,若只是一般的皮膚乾癢則不用過於緊張。
 
楊政道醫師亦補充:「由於懷孕時期的血液較燥,間接導致體內溼度不夠,所以熱水溫度不宜過高,除了注重保溼,辛辣油炸類食物盡量少碰。」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1.12月號
 
祝怡麟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萬芳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萬芳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現任:萬芳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
 
楊政道
學歷:長庚大學中西醫雙學士學位
經歷:長庚紀念醫院西醫內科專科醫師訓練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分院內兒科住院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分院內兒科總醫師
現任: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