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誤認為痔瘡 發現已腸癌肝轉移
  50歲出頭的陳先生,由於感冒久咳不癒,身體檢查時卻意外發現結腸有腫瘤,且經進一步的化驗,不僅發現淋巴轉移,同時更在主動脈和脊椎神經已有轉移現象,在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陳周斌主治醫師建議下,使用化療搭配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除了有效控制病情外,更能回到職場持續工作。

  早期大腸癌可以透過手術進行切除,同時五年存活率相當高,但是大約有20%~25%的大腸癌患者在發現時已經出現肝轉移,此時選擇的治療方式更是格外重要,除了要在病情惡化前控制癌細胞,評估是否能切除轉移的部位也是迫切問題。醫學的演進,目前已經研發出大腸癌標靶治療,陳周斌醫師形容:「如同長有雜草的花朵,標靶治療可以將雜草去除並保留了花朵本身,但是化療卻是同時將花朵與雜草一起拔除。」

  對於病患在治療上可能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停藥、未能持續治療,在陳周斌醫師臨床經驗上,採用Step Up的方式:調整傳統化療用藥的劑量,搭配標靶藥物的足量使用,副作用減輕讓病患順從性提高,願意遵從治療指示,可以提升有效率以及治癒率。目前在化療藥物選擇上,可以透過KRAS基因檢測進行評估,KRAS是癌症的致癌基因,主要為控制細胞之增生和發展,KRAS基因野生型的大腸直腸癌病患,可使用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加上化療進行治療,在CRYSTAL研究中顯示出,可延長患者的存活期到23.5個月。

  案例中的陳先生使用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效果顯著,由於健保給付為晚期轉移性腸癌第三線治療,目前陳先生只能自費使用,希望癌症的夢饜不再籠罩全家。陳周斌醫師表示,目前健保給付於第三線的治療,療效也十分顯著,據陳醫師統計顯示,第三線治療18週以後,仍然有近五成的病患能夠有效控制,然而大部分的病患但卻因為經濟負擔而未能持續使用令人惋惜,若健保能夠延長給付時間,,甚至如能提前至第一線給付,還能有機會縮小腫瘤細胞,增加手術切除的可能性,讓更多病患成功抗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