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健康爸媽安心 小兒外科13大常見疾病(下)
小兒外科13大常見疾病
針對小兒常見外科問題,我們向醫師請教後統整出13大常見疾病,淺顯易懂的帶您更進一步認識這些和健康息息相關的重要資訊。
 
1。舌繫帶過緊
症狀
「舌繫帶」位於舌頭下方,主要功能為牽動舌頭攪拌食物並幫助吞嚥,也對說話咬字發音的正確度有一些影響。當舌繫帶較厚、較短、粘連到接近舌尖位置,將會使舌頭捲曲、向上翹的能力受到限制,此一症狀我們稱為「舌繫帶過緊」。陳德芳主任解釋,舌繫帶過緊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史,建議若孩子有伸出的舌尖呈「W」形、舌頭無法舔到上唇等現象,應該就醫進行進一步的確認。
 
對孩子的影響
(1)發音困難:舌繫帶過緊的孩子,可能會有發出捲舌音(如:之、吃、師、日等)或彈舌音(如:達、他、糖等)的障礙,嚴重者若未即時接受矯治,日後也可能必須接受語言治療。
 
何時開刀較恰當
舌繫帶過緊雖然對健康並無影響,但若防礙到正確發音的學習,這時可以和醫師討論動手術的可能性。舌繫帶切開術安全性極高,年紀很小的寶寶甚至無需麻醉可直接施行剪開手術,已經長牙的幼童麻醉後也可快速完成手術。術後孩子可能因為疼痛而口水直流,但通常過幾天就會恢復正常,只要術後癒合狀況良好,可依醫師指示帶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復健活動,促進舌頭的靈活程度。
 
什麼是「上唇繫帶過長」?
上唇繫帶過長易使門牙中央縫隙過大,甚至可能出現說話「漏風」的情況。處理上唇繫帶過緊有兩個較為合宜的時機,一是6個月大長牙前、二是4歲後長永久齒前,但上唇繫帶過長幾乎不會影響口腔功能正常運作,多半是因為齒列美觀才考慮接受治療。
 
2。斜頸
形成原因
斜頸並非指習慣性傾斜脖子的姿勢,其形成關鍵在於頸部胸鎖乳突肌(頸大肌)變緊甚至出現纖維化硬塊所致,往往和寶寶在媽咪腹中長期胎位不正、生產時頸部肌肉受傷攣縮等因素有關。
 
症狀
與其他外科疾病相比,斜頸沒有這麼容易被察覺,若家長觀察到孩子睡覺都只轉向同一側,或者可從頸部側面摸到肌肉腫塊,便應及早至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典型的斜頸會出現下列症狀:
 
(1)頭傾向受傷那一邊,總是面朝著對側上方。
(2)臉部及眼睛大小不對稱。
(3)頭枕骨歪斜不正。
(4)頸部可摸到很硬或很頸的腫塊。
(5)雙肩的高低不一致。
 
對孩子的影響
剛出生的寶寶脖子還未硬挺,要診斷斜頸的確有一些困難度,不過,如果家長有足夠的警覺性,在寶寶3~4個月大甚至更早也有機會及早發現。斜頸雖有可能隨年紀漸長獲得改善,但如果家長一直未察覺孩子有此問題,又未多加注意孩子的睡姿,可能會因此導致臉部不對稱、頭型扁平歪斜。
 
何時開刀較恰當
剛出生幾個月的寶寶不一定會建議開刀治療斜頸,原因在於只要家長勤幫孩子熱敷按摩並讓孩子趴睡,幫助加速肌肉軟化,矯正的效果不見得會比物理治療差,約7~8成的小朋友可以藉此痊癒。陳德芳醫師表示,過去在門診中追蹤過患有斜頸的孩子,只要在家中勤於復健,後來仍需要開刀治療的比例低於一成。一歲以後,剩下2~3成嚴重肌肉纖維化的小朋友,只要藉助開刀妥善治療,也能夠獲得很好的改善。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1.12月號
 
陳德芳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臺灣醫務管理科學學會常務理事/臺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國泰綜合醫院外科部部主任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外科部顧問醫師及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魏拙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美國田納西州范登堡大學小兒外科進修/美國田納西州曼斐市兒童醫院小兒外科進修/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陽明大學外科學科主任/小兒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