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用藥安全 藥師到你家把關

許多民眾都有「逛醫院」習慣,或因慢性病纏身,而產生多重用藥行為,家裡充斥藥罐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明年將擴大舉行用藥安全篩檢,由藥師到民眾家中,親自檢查民眾有無用藥重複、藥品間相互排斥、藥品不當儲藏等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陳立奇表示,過去聯醫主要是針對市內安養院、護理機構等推動用藥安全篩檢,比較少針對居家個人篩檢。因此,聯醫打算結合院內30位藥師與院外70多位社區藥師的人力,預計於明年上半年推動。

陳立奇表示,屆時將會成立統籌中心,民眾申請案件進來後,中心再發個案給距離最近的藥師,「有點像是計程車衛星派車一樣」。不過,由於社區藥師出勤時,需要先將藥局關門;因此篩檢不會是「隨傳隨到」,而是採預約制。

另外,並非所有民眾都可以申請藥師到家篩檢。陳立奇表示,有些民眾也許覺得自己多重用藥問題很嚴重,但「其實還好」,「有些人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卻可能是最需要用藥篩檢的一群人。」

考量資源分配,聯醫屆時將研擬出民眾的申請資格,例如用藥種類或用藥量超過特定數字者可優先申請。

陳立奇表示,雖然多年來呼籲民眾跨科別看病時,要攜帶用藥清單給醫生看,不過有些民眾,尤其以老人家為主,仍沒有養成這個習慣,造成重複用藥;更嚴重的是,甚至有藥品間還產生相互排斥、衝突的問題。

他說,還有部份安養機構,由於病人藥罐子瓶瓶罐罐太多,就隨便放置在一個地方,也不做標籤區隔,極易拿錯藥。有些護理人員則會將藥品放在易潮地方,也很容易造成變質,這些都是用藥安全篩檢時的重點篩檢項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