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時間掉髮50根 異常落髮需求診
掉頭髮是所有人都會出現的狀況,但掉多少根頭髮算過量卻鮮少人知道。皮膚科醫師表示,每天正常的掉髮量為100根,如果早上起床發現枕頭上超過50根落髮,就必須前往皮膚科求診,以免演變成禿頭危機。
 
國泰醫院於11月間,針對20-60歲門診民眾進行為期一週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民眾不知道正確的正常落髮量;2成5男性落髮患者,認為性行為頻繁會導致掉髮嚴重;更有多數民眾選擇未經人體試驗證實的生髮偏方,如吃黑芝麻,以薑汁、黑麥汁、醋液、啤酒洗頭,或拍打按摩頭皮。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詹融怡主任針對民眾錯誤觀念加以說明,每天的正常掉髮量是100根,因為睡眠時間是一天的3分之1,若早上起床發現落髮超過50根,代表一天異常掉髮150根,必須前往皮膚科求診;至於男性性行為頻繁或性慾強,不會影響落髮速度。另外,調查有3成8民眾認為41-50歲的中年人才會出現落髮情形,其實門診中落髮族群有年輕化趨勢,因掉髮求診的民眾,有超過5成是35歲以下年輕人。
 
詹主任舉例,一名現年31歲的工程師黃先生,4年前開始有明顯的落髮及禿髮情形,因禿髮缺乏自信,不僅出外都帶著鴨舌帽,長久以來使掉髮更嚴重,並造成脾氣暴躁易怒,即便從大學畢業後就持續口服藥物、用生髮水、生髮洗髮精等方式治療,但都無明顯效果,原本穩定交往的女友也因他的外型及易怒個性跟他分手。
 
詹主任說,黃先生是典型的雄性禿患者,這類異常掉髮患者若接受藥物治療都無效果,建議可接受植髮手術。黃先生去年10月接受第一次植髮手術後,原本的M字型禿已獲得改善,經過近一年,頭髮穩定生長,自信心也大增。
 
詹主任提醒,有禿頭問題應尋求皮膚科醫師,確認掉髮狀況是正常還是異常,以及落髮原因。切忌亂用偏方。若經濟許可,選擇植髮手術也是一個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