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 冬至後9天最佳時機
今天是冬至,除了應景食物湯圓之外,麻油雞、薑母鴨及羊肉爐更是隨處可見,台灣人對冬令進補習以為常,進補的最佳時機卻沒人說個準。中醫學認為,冬令進補最佳時間是冬至後的「一九」到「三九」期間,以今年冬至推算,最佳的進補時機就是12月22日至30日,以及明年1月9日至17日。
 
進入進補最佳時機,但進補「補過頭」現象時有所聞,到底該補還是不補?什麼人可以補?又要怎麼補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威宇表示,一些人認為「晚補不如早補」,導致小朋友發育過度、月經提早到來、提前變聲、長鬍鬚等後果;其實,進補有年齡限制,過早容易影響人體正常生長發育,過晚則可能錯失良機。
 
傳統醫學認為,40歲是人體健康狀況發生改變的界限,一般男性40歲左右,女性35歲左右可開始進補。以中醫來說,中年人的脾胃運化功能較老年人佳,既能進補也能受補,所以進補最好從中年開始。
 
周威宇醫師呼籲,藥補不如食補,在吃藥進補前應先把日常飲食調理好!煲湯、熬粥,以及每天攝取適量堅果,都屬於進補的範圍,唯有陽氣虛弱的人(如常會流清鼻涕、手腳冰涼、小便清長、夜尿頻繁)可用藥補。
 
周威宇醫師提醒,進補前應向醫生諮詢自己的體質,在進補季節多吃與體質相適的食物。進補時則須注意:有病時切忌濫用補藥,應以治病為主;患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者應酌量食用,以免腸胃不適;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服用補藥及補品時,最好由醫師根據身體狀況施補;進補時切勿飲用過量的酒,即使如麻油雞需添加酒精,每天必須少於20毫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