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絲蟲偽藥橫行 百餘隻狗暴斃
飼養貓狗的人都瞭解心絲蟲對於寵物的危害,必須定期投藥預防,不過,國內卻有不肖商人私下製造心絲蟲藥,時間長達20年之久,最近100多隻狗注射了非法藥劑後暴斃,才讓這起違法動物用藥黑心事件曝光。
 
台北市獸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指出,心絲蟲是一種寄生在犬貓心臟和肺動脈的寄生蟲,成蟲長約20至25公分,模樣就像是麵線一樣粗細,而蚊子是主要傳染媒介。
 
一旦寵物感染後,心絲蟲寄生在心臟、肺動脈,造成瓣膜閉鎖不全,血液逆流,就會出現咳嗽、易喘、呼吸困難,治療棘手。嚴重時,還會損害心、肺和肝腎功能,如果沒有治療,就會死亡。
 
警方12日19日兵分多路,全國大搜索30多家動物醫院以及多家藥商,這些黑心商人涉嫌進口非法藥品再分裝,而藥品遍佈全台200多家動物醫院。
 
讓人驚訝的是,這幾個不肖藥商的製藥環境簡陋,將人類用藥、動物用藥一起分裝,造成交叉汙染,就有民眾在用藥後,身體出現不適。
 
這些藥商為何想大賺心絲蟲藥的黑心錢?楊靜宇指出,原本全球製造心絲蟲治療藥物「RM340」有兩家廠房,分別在美國、法國,供應充足,但一、兩年前,美國廠房所製造的藥物品質出現問題,來源有限,目前採配額制,有錢還可能買不到。
 
楊靜宇指出,自家診所就有兩隻狗狗得了心絲蟲,亟需治療,但就是等不到「RM340」,讓飼主相當焦急,但沒藥就是沒藥,只能繼續等待。
 
警方指出,今年接獲獸醫師匿名檢舉,指出李姓、賴姓等兩名藥商所販賣的心絲蟲藥劑經送驗後,並不具能殺死心絲蟲的藥物成分,懷疑是無效的藥品,檢警追查,才發現這起少見的動物偽藥。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賣偽藥最重可判7年,一旦法院判決確定,明知偽藥還購買的獸醫師,則可能面臨到執照被註銷的懲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