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吸菸國中生 2成5從10歲開始
國民健康局100年針對國中生吸菸行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台北市國中生約有6%吸菸,而這些吸菸青少年中,高達4分之1從10歲就開始吸第1支菸,年齡層明顯偏低!更有3成國中生暴露在家庭二手菸害下。為了預防青少年吸菸行為,台北市衛生局今起將菸害防治年齡層向下推至國小,將推動全北市國小生加入「拒菸小天使」行列。
 
「拒菸小天使」由台北市健康國小首先推動,終生戒菸義工孫越、陳淑麗,以及推廣大使藝人許豪恩(拿鐵)都走進國小校園宣導。許豪恩呼籲國小生力行「我不吸菸、認識菸害、助人戒菸、支持無菸環境」四項任務,也指出吸菸會損害皮膚蛋白質及維他命A,導致皺紋增加;焦油累積在手指會使指甲及手指變黃;嚴重者更可能引發白內障、心臟病、高血壓,甚至肺癌,因此一定要從小遠離菸害。
 
孫越提醒國小生,當家中長輩吸菸時,可幫助長輩運用四招戒菸方式:第一,深呼吸15次;第二,喝一杯開水滋潤喉嚨並降低慾望;第三,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15次;最後,刷牙或洗臉提振精神。以上四種方法可幫助正在戒菸的家人克服「斷癮症狀」。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表示,為了及早預防國小學童接觸菸品,並免於接受家庭二手菸的傷害,「拒菸小天使」明年將會擴及台北市各國小校園,期望透過孩子的力量影響家中長輩,讓青少年遠離二手菸害,也同時建立自身拒菸的正確觀念。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