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夜間跑2次廁所 恐得夜尿症
每晚跑2次以上廁所、夜間的尿量超過全天尿量的3分之1,這種情形不一定是晚上喝太多水所造成,即便晚上刻意不喝水、茶、咖啡等飲品,夜間如廁次數仍不減,就要注意可能是「夜間多尿症」的徵兆!
 
一名78歲李先生攝護腺肥大數年,在手術後已明顯改善排尿無力情形,但每晚仍必須起床如廁4-5次,即便晚餐後儘量不喝水,也不碰茶、咖啡或酒,但半夜仍尿意頻頻,搞得焦慮失眠,就醫求助。
 
診治李先生的開業醫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當時要求李先生確實記錄每次排尿的時間和尿量,發現他的夜間尿量高達1990毫升,竟高佔全天尿量3025毫升的64%,這種情況稱為「夜間多尿症」,也就是所謂的夜尿症。
 
洪峻澤主任說明,夜尿症是指每晚如廁次數2次以上,且夜間尿量佔全天尿量的3分之1以上,即使晚間刻意減少補充水分,依然經常夜尿。
 
造成夜尿症主因有三類,一是膀胱容積減少,如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等,膀胱容積少相對貯尿量減少,如廁頻率就自然增加,這類病患大多白天也有頻尿症狀。二是因體內水分淤積,在夜晚時才從尿液排出,許多慢性疾病,如心衰竭、肝硬化、蛋白尿腎病、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下肢水腫等,都會有夜間多尿的症狀。第三類則是混合型。此外,晚上喝太多水,尤其茶、咖啡、酒精等利尿性飲料、糖尿病控制不好、失眠,或是老人夜間抗利尿激素(ADH)不足,無法濃縮尿液,都是造成夜間多尿的常見原因。
 
洪峻澤主任提醒,夜尿症的診斷方式是透過排尿日記來了解每日排尿狀況,因為病因多種,需治療其本身的內、外科疾病,配合改變喝水習慣,晚餐後儘量少攝取水份,包括水果、牛奶,更禁止茶、咖啡或酒精等利尿性飲料。另外,經醫師評估後服用口服藥物如利尿劑、Desmopression,夜間頻尿情形多能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