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恐致命! 慢性阻塞性肺病勿輕忽
慢性阻塞性肺病又稱肺阻肺或COPD,一般人認知,發病主因來自長期吸菸所導致,但臨床上卻發現,部份婦女發病因來自「伴侶二手菸害」或空氣污染!醫師提醒,全世界的空氣品質逐年變差,恐引發隱藏的COPD患者發病率上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COPD在2020年將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不得不正視!
 
COPD特徵為持續性呼氣氣流受阻,漸進性且伴有肺臟及呼吸道對有害微粒或氣體的慢性發炎反應;多數患者為40歲以上並長期處於發病因子的環境中,如吸菸、粉塵污染等。彰化基督教醫院肺部復原中心李建德主任強調:「早期COPD患者因症狀輕微,多數拖到『咳、喘』已影響日常生活延誤就醫。少部份患者認為只要不吸菸就能遠離COPD威脅,而事實上,台灣空氣污染嚴重,長期空污都可能成為肺部疾病的致命殺手。」
 
最常見的共病症如心血管疾病、骨鬆、憂鬱症和肺癌,因為肺部反覆發炎,導致肺纖維化需仰賴呼吸器維生,晚年生活品質低落,造成全家經濟沉重負擔,嚴重者恐引發心肺衰竭而死亡。COPD無法治癒,患者肺功能較正常人惡化速度更超過2倍以上,但可透過藥物改善症狀、減緩惡化速度,以提升生活品質。李建德主任解釋:「根據患者症狀、急性惡化程度及肺功能為COPD診斷標準,分別輕、中、重、極重四等級,除了隔絕暴露史(如戒煙、遠離粉塵),中、重期患者透過長期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減輕「咳、喘、嗽」等不適,重期以上患者視病況加上吸入型類固醇等藥物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外,醫師建議COPD患者需定期接受流感和肺炎疫苗施打,避免肺部反覆感染引發肺炎,肺功能急速惡化的患者除了需要氧氣使用外還需要接受定期肺部復原療程。過去認為只有老菸槍才需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醫師提醒,另一半為老菸槍的婦女、或長期暴露二手菸、油煙、油漆、粉塵或塑化等化學物質環境下,若1年內咳嗽超過3個月以上,並持續2年左右,就需要透過胸部X光和肺功能檢查確認是否已罹患COPD,早期發現就能不“肺”心!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