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超音波 揪出腹腔病灶

「怎麼每一次都有腹部超音波?」審視健檢項目,不少民眾都會有相同疑問。腹部超音波有這麼厲害嗎?怎麼每次都要做這個?有需要年年做嗎?事實上,在專家眼中,腹部超音波具有方便性、可重複使用,準確度高等優點,且價格平實,稱得上是最經濟實惠的健檢。

「腹部超音波是健康檢查最重要的項目!」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指出,腹部超音波主要目的在於檢視腹腔內各種器官是否出現異狀。由於不具放射性,包括孕婦、幼兒等,都可重複使用。

鄭乃源說,腹部超音波可一次了解許多腹部臟器的結構,包括肝臟,膽囊,胰臟,脾臟,腎臟以及附近血管。一般說來,篩檢效果顯著,常被當成篩檢疾病的第一線檢查,如有疑問,再依情況安排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者是一些侵入性檢查,以確認病情。

與其他國家相較,台灣肝癌盛行率偏高,連續多年為十大癌症死亡人數之首。因此,不具侵襲性的腹部超音波成為國內使用率最高的檢查項目之一。

鄭乃源認為,透過腹部超音波篩檢,就能觀察肝臟、膽囊、胰臟及腎臟等狀況,並瞭解腹部主動脈。一旦出現異常腫瘤,懷疑為惡性,就應進一步篩檢。即使為良性,也應持續追蹤,觀察腫瘤大小是否有變化。

以脂肪肝為例,臨床顯示,脂肪肝是造成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鄭乃源分析,肥胖、代謝症候群都可能導致脂肪肝的發生。如果長期脂肪肝,將提高罹癌風險。

「追蹤脂肪肝的最佳工具就是腹部超音波!」鄭乃源強調,「肝臟異常」一直是聯安十大健康異常的前幾名,特別是脂肪肝。藉由腹部超音波篩檢,就能重複評估脂肪肝的變化。

不過,腹部超音波也有其侷限性。一旦受到骨骼、脂肪以及空氣的阻隔,音波的穿透性就會受到影響。此外,超音波的準確度與操作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經驗豐富的醫師在檢查過程中,動作緩慢且仔細,以免有所遺漏,並能做出正確判讀。

鄭乃源提醒,在接受腹部超音波之前,務必依照醫師指示,至少空腹六至八小時以上,以避免食物影響到檢查結果。另外,最好固定在某家醫院檢查,以便醫師前後比照參考。B肝患者應三至六個月追蹤一次,一般人最好一年做一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