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老最快」萬華區 帶頭推高齡友善城
台北市是5個直轄市中唯一進入全國老化前10名的城市,其中萬華區的老年人口更高達15.2%。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青年公園舉辦「高齡友善健康城市博覽會」,展示自去年開始,以萬華區為示範點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今年更擴展到全市的各項服務內容。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指出,直至今年8月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11%,台北市則為12.9%,排名全國老化第9位,也是5個直轄市中老化速度最快、扶養比率最高的縣市,其中萬華區更高達15.2%,進入高齡社會。
 
林莉茹處長表示,為營造銀髮舒適、友善的環境,台北市於民國100年以萬華區為示範點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方案,101年則擴展到全市,以「無礙、暢行、安居、親老、敬老、不老、連通、康健」等8大面向,營造對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
 
台北市高齡友善城市方案具體的服務內容包括:今年共計設立27個長青健康活力站、市民健康卡雲端資訊服務、老人健康檢查、辦理長者健康促進競賽與社區衛教宣導、推動「年長者安全通行示範區」、成立「年長者交通安全宣導團」、「低地板公車」使長者上下車更方便、輔導「高齡友善醫院」認證、補助低收與中低收入老人裝置固定假牙、設立「銀髮友善好站」、開辦老人住宅、逐年設置「樂齡學習中心」、設立「老人住宅」、建置跨局處的「失智症個案資訊系統及獨居長者資訊分享平台」。
 
全國22縣市將於102年1月1日開始,配合國民健康局全面啟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林莉茹處長表示,未來台北市將持續推動各項敬老設施,讓長者樂於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創造高齡友善的台北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