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流感高峰期 需警覺發燒頭痛疲倦徵兆
聖誕節即將來臨,也代表流感疫情即將進入流行高峰期。醫師提醒,一般感冒和流感不同,流感引發併發症造成死亡的機率高,因此若出現持續數天發燒、頭痛及明顯肌肉酸痛、疲倦等症狀,就需自我警覺並儘早就醫治療。
 
醫師門診及網路上民眾對流感常有的疑惑,包括「是感冒還是流感?需做快篩嗎?需要吃克流感嗎?孕婦感染流感可以吃藥嗎?預防流感的好方法?」,今(18)天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針對這些疑惑統一回答:內科醫學會監事、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醫師指出,許多民眾誤認流感只是「嚴重的感冒」,雖然流感與感冒都會出現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症狀,但是流感併發症造成死亡的機率高。
 
另外,「快篩」雖然可以輔助診斷流感,但仍須由醫師合併病人的症狀加以評估,若已出現呼吸急促等徵兆,或孕婦經評估需用藥者,不需「快篩」就可以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如克流感、瑞樂沙),以降低引發併發症的可能。     
 
至於使用抗病毒藥劑應依醫師臨床診斷建議,一般來說,症狀發生48小時內服用藥效最好,但超過48小時對於防範併發症仍有幫助。值得注意的是,抗病毒藥劑若未完成療程就擅自停藥,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家長不能因孩子症狀減輕或有服藥困難就擅自停藥。
 
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監事、臺安醫院徐弘治醫師指出,傳統觀念中孕婦生病吃藥會影響腹中胎兒的健康,但孕婦感染流感不治療,反而易造成流產或早產,一般醫師會評估孕婦狀況提供安全的用藥,若經評估確實有需要,可直接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

兒科權威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及專精感染科的疾管局局長張峰義特別強調,感染流感一般約1-2週會痊癒,但是若出現呼吸喘、血痰濃痰、高燒3日、嗜睡昏迷等流感危險徵兆,就須儘快送醫!另提醒家長,幼童較不會表達自己的不適,若有出現活動力低下、不容易喚醒及缺乏意識等情形,家長需特別留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